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强县扩权篇 正文

破解经济强县“成长中的烦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适应经济强县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浙江省委、省政府近日决定,在义乌市进行全省新一轮经济强县扩权试点。这是浙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3次扩大部分经济发达县(市)经济管理权限之后,在科学发展、统筹发展背景下推出的新举措。

  义乌市试点强县扩权的主要内容是,在不改变其由金华市领导的管理体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义乌市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以社会管理权限为重点,除重大社会事务管理等事项外,赋予义乌市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义乌市可按照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要求,研究提出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

  根据义乌市场国际化发展需要,浙江支持和帮助义乌市争取设立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外汇管理、股份制商业银行等相关分支机构,并赋予这些分支机构地级市或相当于地级市的职能。同时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激励机制,义乌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可以采取适当方式高配。

  义乌市目前人口68万,外来人口达到100万,商贸业、服务业、物流业、会展业非常发达,但县级市的管理体制及规模远远不能适应这些行业的发展。基于县域经济在科学发展、统筹发展中的特殊地位,浙江决定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完善解决义乌等经济强县“成长中的烦恼”。去年初,浙江省组织由多个省直部门参加的课题组,深入调研分析义乌等经济强县(市)扩权改革取得的成效以及在快速发展中出现的新的体制矛盾和机制障碍。经过调研,浙江省选择义乌市试点新一轮强县扩权。在义乌试点成功后,浙江将比照义乌,适时扩权到所有经济强县。

  记者:鲍洪俊

  刊于200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