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综合篇 正文

义乌市社会保障力度逐步提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后宅街道前傅村的傅桂芳去查询自己的存折,发现政府统一办理的救助金存折内多了300元。“街道的干部告诉我,今年物价涨得厉害,这是政府发的补贴。”和傅桂芳一样,义乌所有的五保、低保户都领到了补助金。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市的社会保障力度也在逐步快速提高。“社会保障必须跟得上经济发展脚步,要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其寿说。

  目前,我市已形成由低保、医疗、就学、就业、住房、“三无”与五保救助、助残、应急、慈善救助、法律十部分组成的社会救助体系。“我市在几年前就已实现低保户应保尽保,无指标、无限制,并且,救助的标准处于省内较高水平。”据何其寿介绍,这次物价补贴发放,五保户、城镇低保家庭每人预发150元,农村低保家庭每人预发100元,标准为金华市最高。

  在附近几个县市中,我市首先设立大学生救助。出台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本科生、大专生、中专生每学年分别补助3000元、2000元、1000元的政策,此外,学生刚毕业时,有望获得一个救助缓冲期。

  在医疗救助方面,何其寿介绍说,我市每年至少投入280万元用于医疗救助。医疗救助实行即时办理,低保、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的就医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除了最基本的生活救助,根据新出现的问题,我市又相继出台了就业救助、住房救助、慈善救助、法律救助等一系列政策,全方位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和合法权益。

  为了及时、高效帮助困难群众、便于管理,我市于去年便建立了社会救助信息平台,逐步实现所有救助项目在网上审批,全市救助工作通过救助信息平台“一口上下”运作,实现流动式管理。市民的低保救助只要符合条件,当月申请,下月便能领到救助金,由政府汇入统一办理的存折,其它救助通道也已基本实现畅通、快速。

  记者:王日成俞婷婷冯旭飞

  2007年8月23日《新华社》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