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6年>《新华社》系列报道 正文

市场传奇:拨浪鼓摇出一座“世界超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沃尔玛、麦德龙等大型零售企业纷纷在中国各大城市开设连锁店的时候,一座世界级的超级市场在浙江省义乌市悄然崛起:在这座超级市场里,按一天8小时、每家店铺前停留1分钟算,需要120天才能逛遍;在这座超级市场里,有40多万种商品可供采购,只要想得到就能买到;每天,有20万名客商在这里购物或洽谈生意;每天,10万吨商品从这里流向全国260多个大中城市、全世界212个国家和地区。

  从货郎担到“世界超市”

  2005年,义乌市场商品成交额389亿元,连续第15年居全国专业市场第一位,继续保持着全国性小商品流通中心的地位;联合国有关机构在这里设立了采购中心,全球20强海运企业中有8家在这里设立了办事处,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小商品采购基地。

  这个市场传奇,源自于义乌人挑了上百年的货郎担,摇了几代人的拨浪鼓。两只竹筐,竹筐上架一副小木箱,箱子里装满针头线脑、土制麦芽糖等。肩挑这样一副货郎担,手摇拨浪鼓,走村串寨讨生活。直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义乌农村仍有数千名这样的“货郎”农闲出门,农忙归田。

  26年前,17岁的陶海弟就是这样一个“小货郎”。他吆喝着“鸡毛换糖”,行走在江西省樟树、丰城、新余等地农村。1982年,陶海弟卖掉家里4头猪,再搭上“鸡毛换糖”换来的几百块钱,从温州、石狮买回两袋纽扣,在廿三里镇摆起了地摊。

  几十个与陶海弟一样的“货郎”聚集在一起摆地摊,使这个距离义乌县城十几里的小镇成为当时的一个热点:农民贩卖日用小商品,政策不允许;政府部门屡查屡禁,集市越来越大。

  一天,挑过货郎担的冯爱倩来到县委县政府大院门口,拦住县委书记谢高华责问:“老百姓生活这么苦,摆个地摊还要提心吊胆,政府还给不给我们一口饭吃?”谢高华把她请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经过一番争论、交谈,他告诉冯爱倩:“你回去摆摊吧,我告诉有关部门不查你们。”

  很快,县委、县政府派出工作组,对农民生活状况及其摆摊经商问题展开了调查。几个月后,义乌县委、县政府作出一个大胆决策:允许农民经商,允许从事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同时,在县城湖清门辟出专门场地,让“货郎”们摆摊经商。简陋的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就这样诞生。

  1984年初,义乌县委、县政府提出“兴商建市”战略。年底,政府出资兴建、有180多个摊位的第二代小商品城建成并投入使用。

  到2005年,义乌小商品市场先后扩建11次,形成了一个由10多个专业市场、30多条专业街连成一片,拥有5.8万个商位和门店、260万平方米经营面积的世界级的超级市场——相当于1982年义乌县城的总面积。义乌,成为一个建在市场上的城市。

  20年创造市场奇迹

  20多年来,数万“冯爱倩”从农村、城市走进这座大市场开店经商,演绎出无数个财富故事。如今,年近70岁的冯爱倩已把商位交给子女经营,自己则在家安享晚年。

  20多年来,数万“陶海弟”又从这座大市场中走出来创办企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业界传奇。如今,陶海弟创办的“伟海拉链厂”年产拉链13亿条,其中一半出口到世界几十个国家。

  义乌人,用20多年时间创造了一个让世界瞩目的市场奇迹,续写了一部富民强市的财富故事。前几年,上溪镇华溪村依托市场办起了工艺品加工厂,村里几十名老人、妇女每天在耕作、家务之余为加工厂做手工活,多的一天可以赚到50元。53岁的余依美身患残疾,手脚不便,一个月也能赚到600元。在义乌农村,有10多万像余依美这样的人,虽然年老体弱、缺少技能,但坐在家里照样能赚市场的钱。

  地处义乌城郊的兴中村,在前几年市场扩建中土地全被征用。村里对旧村进行商住两用改造,家家户户都有一层商铺用房和三层住房。村书记赵绶权说:“改造工程去年底结束,全村1900多间商铺全都出租,形成了饰品、毛绒玩具和无缝内衣三条专业街,与市区的大市场、商贸城内外呼应。村民仅商铺和住房出租收入,少的一年也有近20万元,多的人家超过50万元。”

  义乌市城乡一体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宗南说,像兴中村这样按照城市社区模式改造完成的村子,全市有20多个。这些村毗邻小商品市场或专业街,家家都有几百万元的资产。另有300多个村完成了村庄整治,村村建有灯光球场、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安装了路灯,水泥路通到各家门口。

  过去20多年,义乌市的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每5年就翻一番,去年分别达到300亿元和3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400美元。义乌人民基本过上了比较宽裕的小康生活,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735元,居民人均储蓄存款4.26万元。

  记者:张银曙

  2006年7月10日播发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