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6年>《农民日报》系列报道 正文

“统筹”对待外来人口 和谐义乌源于公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是个没有围墙的城市。外来人口多:义乌实有人口170万,这其中,本地人口不过68万,外来人口“反客为主”,已经远远超过本地人口。少数民族多:在义乌经商做生意的少数民族达到24000多人。外国人多:义乌的境外客人一共有8000人,分属189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一组颇具对比意义的数字是:2005年,义乌全市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加400美元,外来人口总数递增近10%,机动车净增2万辆,而社会治安则呈现“四下降、三提高、二回落、一满意”的良好态势。外来人口的犯罪率也从2000年的5.3%下降到3.6%。

  如此庞大的外来人口,有着如此平安和谐的局面,得益于义乌公平对待外来人口的“统筹”观。义乌民谚:“客人是条龙,不来要受穷。”在义乌人眼里,外地人来义乌,他们不光是来赚钱的,也是来为义乌送钱的。义乌必须将其待为“上宾”,视为一家,才能留住客人,才能让义乌更加发达,更加富裕。

  政治上平等不分内外

  邓如如是一个江西的女子,1993年来到义乌打工,从一名普通工人到技术员,再到如今一家中型企业的副总。2003年,作为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她当选为义乌市人大代表。像她这样,以“外来打工者”的身份,像本地人一样行使政治权利的,在义乌如今已不再是新闻。

  义乌的这一做法源于2001年。当时,考虑到外来务工者这一群体越来越庞大,市里安排大陈、廿三里等镇组织了7699名外地人参加当地镇人大代表选举,最后有10名当选。开创了外地人当选地方人大代表的先河。第二年,市人大代表的选举向外地人开放。2002年12月24日,全国第一个外地来的县市级人大代表产生。随后,全市共有11名外地人当选。

  政治上平等对待外地人,这样的新鲜事,在义乌还有很多很多。外来妹当选市人民法院陪审员;外地人可以在义乌入党、入团;每年开展“十佳外来建设者”评选;在调解委、治保会、平安服务队等群防群治组织中,也随处可见外地人的影子。

  外来人维权亲如一家

  义乌市总工会有个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在当地非常出名。这个中心成立于2000年底。当时主要考虑到外来劳动力越来越多,各种矛盾也越来越多,如果调处不当,将会严重影响义乌发展。中心成立后设了三个部门:来访接待室、调查处理室、法律服务室。不管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也不管你遇到什么麻烦,只要在义乌的企业工作,你都可以在这里寻求到帮助。

  维权中心成立以来,受理了3641起投诉,调解成功的91.4%;接待集体来访297批5645人;接听并回复电话2859人次;免费为职工出庭仲裁代理129起、诉讼代理127起;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239万元。

  其实,在义乌,外地人的权益如果受到侵犯,除了总工会的维权中心,你还可以找新闻援助中心、365投诉中心、148法律援助中心。如果碰到经济困难束手无策,你可以找慈善总会,他们一定不会袖手旁观。

  社会化管理井然有序

  对待外来人口,义乌除了从政治上关心,从感情上服务外,还探索出了一条社会化管理的新路。

  流动人口管理原来是公安的“专利”,义乌则进行创新,实行委托式管理。流动人口在50人以上的企业和500人以上的村居,一律进行委托管理,50人以下的企业和500人以下的村居,则采用承包制形式,聘用协管员管理。目前义乌全市共有657个村(居)、社区、505家企业,约65万流动人口实行了这种社会化的管理。

  协管员由公安局考核录用,发给报酬,负责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登记、发证、催办、查验和注销等日常工作。全市聘请的协管员大约是900余名;协管员下面是联络员,由村(居)民小组成员等无偿担任,负责提供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情况;协管员的上面是专管员,负责对辖区内协管员的业务指导、检查、督促、考核。

  “三员”大将各司其职,义乌流动人口管理井然有序。如果你想了解流动人口的信息,只要一打开公安的电脑,里面一清二楚,一目了然。如果哪个信息漏掉了,在抽查中被发现,那么必定会有人受到处罚。

  又是雇人,又是买设备,又是上系统,钱从哪里来?义乌的思路是:花钱买平安,值得。义乌规定,流动人口管理经费纳入市财政统一预算的,市、镇两级每年分别按每人10元的标准核拨管理经费,实行专款专用。2005年,义乌市财政核拨的管理经费是1249万元,人均近17元。

  记者:蒋文龙

  刊于2006年7月11日《农民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