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渠清溪水 一生不舍情

发布时间: 2018-04-23 15:38:2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何百林 文/摄 傅军杰 制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造福金衢两地百姓的乌引工程是在谢高华的力推下上马,并引水到金华的。直到今天,他仍在关心乌引工程的发展,并希望将乌引工程延伸至缺水严重的义乌。

  当年,他为何要力推乌引工程上马?为何要顶住压力引水至金华?现在,为何希望乌引工程引水至义乌……上周,记者前往衢州进行了实地采访。

  4月17日,在乌引工程渠首枢纽,谢高华向记者讲述当年修建经过

  A

  心系百姓,勇担重任,

  哪怕困难再大,也要兴建乌引工程,只为破解“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的千年之痛

  衢州地处金衢盆地西部和钱塘江上游,每到雨季容易发生洪灾,到了夏秋季节又容易发生旱灾。历史上的衢州,曾有“一年一小旱,三年一大旱”的说法。

  《衢县志》曾多次记载衢州历史上发生的严重旱灾:

  “宋淳熙十四年(公元1187年),五月至九月大旱。”

  “明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大旱,民大饥,流离,掘观音土为食。”

  “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五月至七月大旱,稻苗自燃……”

  关于衢州历史上旱灾的记载,最触目惊心的当属唐代诗人白居易在《秦中吟•轻肥》中写下的诗句:“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

  千百年来,白居易的诗句刺痛了无数衢州人的心。其中,就包括谢高华。

  谢高华从小在衢州农村长大,对于干旱之苦有切身感受。上世纪70年代,谢高华先后担任衢县县委副书记、书记,衢州(县级市)市委书记。其间,他参与决策并组织衢县人民修建了3.9公里的西干渠。该工程从乌溪江上的黄坛口水库引水,解决了5万多亩农田的用水紧张问题。

  修好西干渠后,谢高华又建议修建规模更大、受益范围更广的乌引工程(也称乌引东干渠)。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979年,当时的国家水电部批复同意乌引工程设计方案。后因国民经济调整等原因,工程未能实施。

  1982年至1984年,谢高华调任义乌县委书记。之后,他又调任金华地委农工部部长。1985年5月,国务院批准撤销金华地区建制,分设金华、衢州两个省辖市。此后,谢高华调任衢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回到衢州后,谢高华再次萌发了建设乌引工程的念头。在他的力推下,衢州市委、市政府把乌引工程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确定由谢高华分管乌引工程建设工作。谢高华毅然接受重任,全身心投入前期准备工作。

  在工地现场召开会议

  为了工程早日上马,谢高华组织专业人员对乌引工程沿线进行勘察,并重新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兴建乌引工程的专题报告。他还带领衢州有关人员多方奔走,积极争取各方支持。

  “衢州历来有两害:一是战乱,二是旱灾。新中国铲除了战乱,但衢州人民依然饱受旱灾之苦。每次读到白居易的‘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我的心情就非常沉重。为此,我下定决心:哪怕困难再大,也要建好乌引工程!”上周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谢高华这样解释当初力推乌引工程上马的原因。

  B

  呕心沥血,顾全大局,

  到过每一处工地,钻过每一个隧洞,有人感慨说,工地就是他的家,乌引工程就是他的孩子

  1988年9月,省委、省政府批准兴建乌引工程。之后,衢州市乌引工程建设总指挥部成立,57岁的谢高华任总指挥。

  乌引工程开工后,很快面临资金紧张问题。乌引工程衢州段共需2.8亿元资金,其中省里拨款1.2亿元,剩下的1.6亿元要衢州自己解决。当时,衢州市财政很困难,怎么办?

  为筹集建设资金,谢高华提出发动群众自愿捐款的想法。于是,上至衢州市委书记,下至衢州的普通农民,纷纷慷慨解囊,只用一年时间就筹集资金4000多万元。

  乌引工程涉及用地补偿、房屋搬迁等诸多问题。为此,谢高华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了33条配套政策,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政策基础。

  当时,工程装备很少,更多的是依靠人工肩挑手挖。为了靠前指挥,谢高华将总指挥部办公室从衢州市政府大院迁到工地现场。只要不外出开会,他几乎每天吃住在工地。在万人会战的山坳里,在工程推进的技术分析会上,在发生塌方事故的黑暗隧洞中,处处留下了他消瘦而高大的身影。

  忙碌的施工场面

  “乌引工程衢州段修了4年多,我也在工地上跟着谢老4年多。衢州段总长53公里,跨越了10条溪流,穿过了18座山,打了18个隧洞。谢老到过每一处工地,钻过每一个隧洞。”上周二,时任乌引工程衢州段副总指挥,后任衢州市水利局调研员的翁云祥回忆说。

  除了以身作则、坚守工地,在乌引工程前期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谢高华还坚持将乌引工程延伸至金华,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大公无私、顾全大局的精神。

  当时,对于乌引工程延伸至金华,有人并不理解:乌溪江水是衢州的宝贵资源,为何要支援金华?

  对此,谢高华耐心地解释:金衢是一家,把乌引工程修到金华,可以造福金衢两地百姓,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1993年,乌引工程进入最后攻坚阶段。1993年7月19日,与谢高华相濡以沫数十年的老伴突遭车祸离世。当时,谢高华正带队在俄罗斯考察高新技术项目。接到衢州市委急电后,他匆匆回国。从上海机场回衢州途中,谢高华仍以为是工地出了事故,一路上不停地问司机:“是哪个工地出了事故?开快点,我要去现场看看!”

  回衢州后,谢高华才知道是老伴出事了。在强忍悲痛安排好老伴的后事后,他就匆匆赶回工地,继续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建设大潮中。

  当时,看到谢高华为了乌引工程呕心沥血、不辞辛苦,有人感慨说,在谢高华眼中,工地就是他的家,乌引工程就是他的孩子。

  C

  退而不休,甘于奉献,

  87岁的他仍在奔走呼吁,把乌引工程延伸至缺水严重的义乌,是他未了的心愿

  乌引工程建成运行以来,累计向灌区供水25.8亿立方米。其中,累计向金华供水1.5亿立方米,这相当于两座沙畈水库的总蓄水量。

  乌引工程金华段奠基典礼

  婺城区乌引工程管理处主任郑建军告诉记者,乌引工程金华灌区分为汤溪、蒋堂、白龙桥、兰溪高潮4个灌片,是我省主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乌引工程建成后,这些区域的农业生产用水有了稳定保障,不用再靠天吃饭。

  这几天,婺城区汤溪镇寺平村种粮大户、寺平稻米专业合作社社长戴天德正忙着插秧。戴天德家里种了100多亩水稻,平时的用水量很大。特别是每年8月下旬,正是二季水稻生长的关键时候,用水量最大。“8月下旬汤溪一带降雨少,周边水库用水也很紧张,但我从不担心稻田用水问题,因为我家稻田用的是乌引工程的水。”戴天德说。

  1995年,谢高华退休了。退休后的他并没有闲着,直到今天,他仍在关心乌引工程的长远发展问题。

  衢州市乌溪江引水工程管理局局长吴海平告诉记者,每年汛期和夏秋用水高峰期,他去渠道边巡查时,常常发现谢高华早已在那里。原来,谢高华放心不下渠道安全,经常一个人带着司机到渠道边巡查。

  2015年3月,谢高华曾专程到乌引工程金华段了解情况,并实地走访了金华段多家单位。

  上周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87岁的谢高华说,对于乌引工程,他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乌引工程引水到义乌。

  记者了解到,最近两年,谢高华一直在为乌引工程引水至义乌一事多方呼吁。在他的牵头下,义乌有关方面曾组成专题调研组。在调研组提交的报告中,义乌中远期引水的建议方案之一,就是从衢州乌溪江引水。

  “义乌的本地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加起来超过200万人,每年的用水量很大。尽管2005年以来义乌从东阳横锦水库引水,但每年的引水量只有5000万立方米,无法彻底解决义乌的缺水问题。衢州乌溪江上的湖南镇、黄坛口两座水库的总库容达17亿立方米,如果从水资源丰富的乌溪江引水,可有效缓解义乌的缺水问题。当然,对于具体的引水工程建设,有关方面可进行科学论证。”谢高华说。

  风景优美的黄坛口水库

  据悉,不久前,省水利厅专家曾就乌引工程引水至义乌的可行性问题,到我市及衢州进行了实地调研。

  新闻链接——

  乌引工程简介

  乌引工程是乌溪江引水工程的简称,是集农业、工业、生态、发电、旅游和人民生活用水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工程干渠起自乌溪江电厂下游,经柯城、衢江、龙游、婺城,止于兰溪的高潮水库,总长79.79公里。其中,衢州段53公里,金华段26.79公里。

  据统计,乌引工程衢州段共挖填土石方730多万立方米,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在53公里的总干渠上,开凿了18个隧洞,总长9863米;架设了6条渡槽,总长1486米;建成了5处倒虹吸,总长708米。此外,还建成430多处小型建筑物和500多公里支渠。乌引工程金华段共挖填土石方80多万立方米,累计投入资金8900多万元。因工程浩大艰巨,乌引工程被誉为“江南红旗渠”。

  乌引工程设计灌溉面积71.86万亩,其中,衢州段41.8万亩,金华段30.06万亩。工程建成运行以来,累计向灌区供水25.8亿立方米,其中,向金华供水1.5亿立方米,为衢州、金华两地的农业、工业、城镇生活及生态用水作出了重要贡献。

  乌引工程建设历程

  ◎1973年,金华地委成立乌引工程筹建处,开始规划流经衢县、金华、兰溪、义乌的乌引工程。

  ◎1979年,在衢县、金华地委及省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时的国家水电部批复同意乌引工程设计方案。后因国民经济调整等原因,工程未能实施。 ◎1985年,新组建的衢州市委、市政府重新把乌引工程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确定由时任衢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高华分管乌引工程建设工作。

  ◎1986年至1988年,省政府有关领导及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衢州,实地调研乌引工程建设可行性问题,并多次召集金华、衢州两地负责人开会,协调乌引工程相关问题。

  ◎1988年9月,乌引工程作为浙江省“八五”重点工程之一,获省委、省政府批准。

  ◎1989年8月8日,乌引工程最重要的配套项目——渠首枢纽正式开工。渠首枢纽包括两部分:一是在乌溪江上新建一条拦江大坝,大坝建成后,可形成一座正常蓄水量为129万立方米的调节水库;二是在大坝东侧修建引水闸,引水闸以下开挖长3.9公里、引水流量为100立方米/秒的大渠道,把江水引向总干渠。

  ◎1991年12月,乌引工程金华段开工。

  ◎1994年8月4日,乌引工程衢州段全线竣工。当天,隆重举行乌引工程通水到金华典礼。

  ◎1998年,乌引工程金华段全线竣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