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代序 正文

代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的义乌,是创业创新的结果,也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当前,义乌的发展已经到了突破前的冲刺关头、起飞前的加速阶段、沸腾前的临界状态。审视义乌,推进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推进新一轮思想解放势在必行。

  义乌勇当创业创新排头兵,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义乌在全省、全国赢得了地位。省委、省政府对义乌发展高度重视,格外关注,关爱有加,专门总结了义乌发展经验,把义乌作为全省扩权改革的试点。义乌作为浙江的重要一分子,在全省推进“两创”实践中,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勇当创业创新的排头兵,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使创业创新理念渗透到每一位义乌干部群众的内心深处,使创业创新真正成为义乌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义乌抢抓发展机遇,必须解放思想。回顾义乌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就是义乌冲破障碍、解放思想的30年,就是义乌不惧争议、勇于创新的30年,就是义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30年。从上世纪80年代率先开放城乡市场,到90年代以商转工、贸工联动,新世纪的城市化、国际化、城乡一体化,义乌每一阶段的跨越提升,都是因为解放了思想、把握了机遇,才抢占了先机、赢得了发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既要总结经验,更要谋划未来。历史经验告诫我们,什么东西都可以错失,唯有机遇不能错失。义乌正面临着科学发展、创业创新的崭新机遇,义乌人的心有多高,义乌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现在各地都处在转变发展模式的同一起跑线上,没有现成经验,只有问题考验。要以当年不惧争议、勇于创新的气魄和胆略,努力在创业创新、实践科学发展观上开辟一条新路,率先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先一步,快人一拍,高出一筹。

  当前义乌的经济社会发展处于一个相对高位。要实现高位突破,必须解放思想。穷则思变,艰苦创业,铸就了义乌的辉煌。如何富而思进,高位突破,在创业创新中开辟新天地,是每一位义乌人的历史责任。当前,义乌正面临着资源要素制约趋紧、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的严峻形势,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的竞争态势,面临着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差距。有的干部群众却还沉湎于发展成绩,有的同志还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如果任由这种状态发展下去,义乌将陷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必须解放思想,弘扬义乌人的创业天性,推进全民创业;必须勇于创新,发挥义乌人的聪明才智,突破发展瓶颈;必须志存高远,激发义乌人的雄心壮志,开创美好明天。

  剖析义乌,破解影响创业创新的思想障碍。解放思想,首要任务是查找出影响创业创新的突出思想问题,深挖根源,全力破解。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影响义乌创业创新的突出思想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深不透;第二,自满情绪在滋长;第三,创业激情在消退;第四,创新精神在削弱;第五,服务环境在滑坡。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义乌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这次解放思想活动,深挖思想根源,坚决予以铲除。只有这样,义乌才会有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转变、环境的大优化;只有抛弃一切落后的思想包袱,才能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轻装上阵,跑得快,走得远,才能在新水平上创业创新攀登新高峰,实现高位突破、率先发展。

  谋划义乌,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解放思想不仅要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更要立足长远、谋划未来,不断深化义乌的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对影响义乌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作出回答:义乌未来,发展蓝图如何绘就?义乌市场,强者能否恒强?义乌城市,离真正的国际化有多远?义乌制造,转型升级怎么走?义乌服务业,生长空间究竟有多大?义乌新农村,怎样实现再突破?义乌环境,何时再创体制新优势?义乌百姓,如何共享发展新成果?义乌高地,怎样引得凤凰来?义乌胸怀,如何实现区域合作共赢?义乌全市上下要通过对这10个事关义乌科学发展、创业创新、高位突破关键性问题共同思考,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对自身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深入查找、深入讨论、深入思考,着力破解当前制约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着力解决各级干部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从而推动义乌不断前进迈大步,科学发展求突破,创业创新攀高峰,全面开创义乌科学发展新局面。

  原文刊于《今日浙江》2008年第6期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