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解放思想大讨论篇 正文

义乌:成长的烦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引言

  义乌似乎没有理由心事重重。

  由一个无名浙中穷县变身全国百强县前列,居民人均收入“破万”,通过“全民经商”而获致全球小

  商品流通市场的主导地位,并且不像其他一些经济强县市有大的招商压力。

  在义乌,置身于一拨拨的采购和参观游览人流中,浏览一处处兴旺的小商品加工厂及其精美产品,会产生一个疑问:焦心,真的和这里有关?

  但50多天前,义乌史上规模最大的会议确证了这一点。义乌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解放思想动员大会上的严厉措辞和十项拷问,显然不是姿态。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浙江的县级市义乌在浙江全省“创业创新”总战略的引领之下,非常认真地启动了自己的解放思想步骤。

  认真,是义乌的个性,是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段操心义乌这样一个地方的理由。

  义乌在认真地焦心着,不是冥冥中茫然却不知所以的心事,是一个警醒而富有危机意识的先行者的焦虑。义乌焦心的问题很实质,很自我,因此也更能折射市场经济眼下的一些全局性深层次问题,诸如全球性成本上升,贸易壁垒,产业模式更新,可持续发展。

  从鸡毛换糖走到今天的全球最大小商品交易市场和符合恩格尔系数标准的“富裕”社会,义乌“提前量”式地提出了、解答了、说明了很多有关市场经济的课题,今天他们的心事仍然含有一个提前量。提前量是义乌的另一个个性。这使得他们反躬自问的语气和内容具有挑战性,不断挑战自己,也挑战了旁观者。

  剖析义乌心事,也就是剖析自己,解答属于自己的市场经济难题。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