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解放思想大讨论篇 正文

寻求高位突破还需新一轮解放思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25日,走进义乌,开阔依旧,满目的感觉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气,熙攘中折射的是一派繁荣景象。但在义乌的梅湖体育馆,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面对全市5300名各级党员干部、经营户代表、市民代表讲的一番话,令人深思:当前,义乌面临资源要素制约趋紧、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的严峻形势,面临“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的竞争态势,面临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差距,如果任由这种状态发展下去,义乌将陷于被动境地,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义乌人的创业天性,推进全民创业;必须勇于创新,发挥义乌人的聪明才智,突破发展瓶颈;必须志存高远,激发义乌人的雄心壮志,开创美好明天。

  就在这一天,义乌市委拉开了一场以“解放思想、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的序幕。

  吴蔚荣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为义乌在全省乃至全国赢得了地位,但是义乌要深入贯彻省委“双创”战略、寻求高位突破必须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其目的是找出影响义乌未来科学发展的突出思想问题,深挖根源,全力破除。

  义乌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义乌之所以能够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就是因为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就是因为勤于创业、善于创新。但是近年来,这种敢闯敢拼、敢于创新的意识正在逐步弱化。

  在听惯了赞美声之后,义乌的一些干部、一些群众的自我感觉也越来越好,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强,甚至自高自大。一些企业和经营户告别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艰苦创业精神,心浮气躁,有的沉湎于吃喝玩乐,有的热衷于炒股、炒地、炒房,参与赌博和放高利贷,期待一夜暴富,却得不偿失,义乌的“富二代”中出现打包卖企业的现象就是很好的证明。

  和这些企业、经营户一样,有一些群众得益于市场发展,或受惠于拆迁安置、旧村改造等政策,小富即满,安于现状,乐于当房东,不思再创业,在喝茶聊天打牌中过日子,艰苦创业再发展的激情消失殆尽;在干部队伍中,许多人也少了那种奋勇拼搏、争先进取的创业激情,没心思学习,没精力研究问题,存在遇到困难绕道走,面对问题不敢抓、不敢管、不尽责的情况。

  市政协副主席、义乌市长何美华说,一些部门、一些干部凡事按老路子、老办法做,对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盲区、改革中的难题,不敢探索,不敢碰硬,不敢突破;一些企业只会花钱买机器,不会自主创新搞技改,十几年来产品始终一个样,附加值不高,竞争力不强;一些市场经营户还是习惯于现货现金现场交易方式,对新的经营业态、营销方式不是积极地去接受、去创新。

  义乌市委、市政府认为,除了以上一些问题外,和其他地方一样,义乌的干部群众中还存在对科学发展观的一些模糊认识,存在服务环境的滑坡,存在其他一些阻碍义乌实现高位突破的问题等等,需要在这次大讨论中予以破除。

  从去年10月份起,义乌市委、市政府先后率领学习考察团到珠三角、环渤海、闽三角的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并通过各层次会议进行研究和梳理。

  在昨天的动员会上,吴蔚荣提出了十个事关义乌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一是义乌未来,发展蓝图如何绘就?二是义乌市场,能否强者恒强?三是义乌城市,离真正的国际化有多远?四是义乌制造,转型升级怎么走?五是义乌服务业,生长空间究竟有多大?六是义乌新农村,怎样实现再突破?七是义乌环境,何时再创体制新优势?八是义乌百姓,如何共享发展新成果?九是义乌高地,怎样引得凤凰来?十是义乌胸怀,如何实现区域合作共赢?

  吴蔚荣告诉记者,去年党的十七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后,义乌就在考虑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创业创新总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他说:“义乌的发展应该有个新的起点,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义乌的方方面面都在考虑,所以这次大讨论活动的思想基础很好,大讨论提出的问题大多在战略层面,所以认同感也很强,这次大讨论活动,就是希望每一位关心义乌发展的同志静下心来,共同谋划义乌的未来。”

  我们在采访中也得知,这次大讨论活动必将使义乌的各方面工作得到有力提升。大讨论在义乌全市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比如说安全生产,义乌存在大量低、小、散的加工企业,他们占用了大量资源,却贡献甚微,他们为了赚取微薄利润,却忽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后,这样的格局会有所变化。

  比如说,义乌的衬衫行业,因为他们的机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今后,可能不仅仅只会生产中低档的正装衬衫,在附加值品牌等方面会有所提升。

  纵观义乌的发展,“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一直贯穿始终。当前,义乌正准备以崭新的姿态,通过解放思想,把精力集中到想创业、思创新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创业、善创新上,把目标锁定在创成业、多创新上,推动义乌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方青云王龙玉方向阳

  刊于2008年2月26日《金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