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德胜古韵”建设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 2018-04-24 07:53: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商报记者 方星梁 通 讯 员 吴青青

  中国义乌网4月24日讯(商报记者 方星梁 通讯员 吴青青)“德胜古韵”美丽乡村精品线位于后宅街道稠山山下,是义乌市正在建设中的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之一。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等多个项目建设,“德胜古韵”已经渐入佳境,展露出迷人的“芳容”。

  优化规划 串起珍珠

  稠山峰峦叠嶂,山清水秀,是义乌市知名景区,曾经的城关镇、稠城镇即因稠山而得名。经过多年建设,稠山的德胜岩风景区已经是省级森林公园。山下既有众多的人文古迹,还有许多新建的精美景点,但是它们大多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各个村庄。

  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等契机,后宅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明确了“国企集团+美丽乡村精品线”开发思路,“市水务建设集团+德胜古韵”模式,启动了这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德胜古韵”精品线按照“一廊四区五线七节点”的总体规划布局,以“德胜岩下,众创新高地,两路两侧风景线,农旅结合示范区”为定位,将众多“珍珠串联起来”。

  经过一年努力,“德胜古韵”精品线共开工建设项目30个,完成投资8500万元。其中“德胜古韵·诗画骑行”线主体工程已完工,全长5公里;黄宅至岭脚道路提档改造工程已完工,全长2.5公里;李祖村村内基础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

  大傅宅村的森林绿道,曹村的花间乐园,岭脚村的青山绿水,李祖村的戚家岭,塘下村的祠堂,坞灶村的葡萄王,一座座低矮山坡上曾经“梨花一枝春带雨”的梨树,还有淙淙溪流上的古桥、古亭,数不清值得回味的人文古迹……这些点状“珍珠”逐渐被串联起来,成为一条璀璨“项链”,展露“德胜古韵”精品线“芳容”。

  增彩添绿 提升环境

  “今年,要完成8000亩绿化种植或者改造任务。”后宅街道负责人信心满怀告诉记者,“我们将通过增彩添绿,为‘德胜古韵’精品线‘梳妆打扮’,全面提升颜值。”

  为全力打造“德胜古韵”精品线,街道在加大镇区以及原乡政府所在地曹村等村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度的同时,实施了“彩色森林”“彩色通道”“彩色田园”“森林绿道”等建设,将环境整治行动向农村与田野推进,打造七彩山水田园。

  去年,曹村先后投资1000万元开展穿村公路、村内街巷沿线建筑立面改造,以及“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停”等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曹村又将整治范围扩张到村庄外围山坡、田野。村里对田野塑料棚架等遗落遗弃垃圾,统一进行清理清运,统一种植桑树,为七彩山水田园增光添色,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近期,街道抓住植树造林大好时机,全面启动了天公山山下、稠山山下等各个低丘缓坡林相改造工程。原来低山处的5326穴坟墓,于清明前全部搬迁完毕,取而代之的是生机盎然的树林。与此同时,街道还启动了高速铁路、杭金衢高速公路、义浦公路等主干道路和大傅宅村至岭脚村等区间道路两侧绿化改造工程。

  据介绍,目前全街道已经完成5250亩绿化种植或者改造任务,其余部分到5月份可以全面完成。

  培育产业 打造特色

  连日来,李祖村成为了投资者的香饽饽。浙江旅游集团的运营团队负责人陈青松告诉记者,自今年启动招商以来,到李祖村考察的投资者络绎不绝。

  按照规划,李祖村将成为“国际创客村”,是“德胜古韵”精品线的重要节点村庄。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陈霞说,精品线是产业项目的基础,产业是激发美丽精品线活力的动力引擎,也是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为此,“德胜古韵”美丽乡村精品线规划了“体验农业区、观光农业区、旅游配套区、现代农业种植区”四大产业区域。

  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市农办、市整治办、市水务集团、后宅街道等都十分重视产业培育工作,综合发挥各种渠道作用,通过政府主导招商、民间以商招商等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得“凤凰”落巢,推进美丽环境逐步转化为美丽经济。

  街道负责人介绍,后宅将以曹村、李祖等为节点,以美丽乡村为纽带,打造“花间乐园+国际创客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强力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目前,曹村已经引入民间资本近3亿元,打造花间旅游、剪纸馆、美食街等产业。李祖村以国际文化村建设为目标,引进浙江旅游集团开发国际风情旅游项目。此外,豆豆小镇、农道农业、南枣产业园等农业产业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

  这些项目的签约与开工,将有效促进“德胜古韵”美丽乡村精品线各村庄乡村振兴,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推进强镇富村、强村富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