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市场小商品贸易逆势上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今天,作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小商品市场贸易却逆势上扬。1月至9月,金华海关接受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21.25万份,集装箱40.4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52%和28.38%,增速大于去年同期近8个百分点。

  在今年日益趋紧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变化,积极应对。年初,全市开展了“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忧患意识。市里同时专门拿出2亿多元扶持奖励资金,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义乌企业自主创新蔚然成风。今年1至9月,义乌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近1400件和900件,科技创新型企业成为义乌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娃娃,采用了创新的特殊智能芯片,能进行人机对话,零售价从100元升到了400多元,出口销势很好。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小商品市场内,近85%的商位都有新品上市,促使市场成交日益活跃。

  与此同时,义乌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全球经济波动中寻找突围的方向。据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童元智介绍,义乌玩具原来主要出口欧美。美国金融风暴发生后,许多玩具企业迅速“转身”开拓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如今,仅出口俄罗斯的玩具品种,已从当初的10多个,增加到100多个,市场容量增长了近2倍,许多企业今年玩具出口总量不减反升。

  另外,义乌市也加大了境外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外国领事馆推介、企业走出国门办展会等,进一步提升义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引来了众多国内外采购公司竞相进驻义乌。截至9月底,义乌共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设立代表处1899家,比去年年底净增443家,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国外市场火了,国内市场也紧抓不放。为扩展对内贸易,义乌市专门出台了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并把提升发展会展业作为主要着力点,对举办专业贸易展览项目的展览单位实施补助。今年以来,义乌市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湖南、新疆等地推介义乌市场和义博会等重点展会。该市继成功发布“小商品价格指数”后,今年又着手编制发布中国首个市场信用指数“义乌市场信用指数”,为市场交易安全和市场监管开辟了新途径。

  记者:徐晓恩 徐贤飞

  刊于2008年10月7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