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续写市场神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老骆这几天刚忙完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市场的入场资格审查,就已经开始和儿子商量着以后怎么打点这个商铺。《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三期市场(一阶段)行业布局及入场资格审查均已完成,在建设现场,记者也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扫尾工作。

  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按照“数字化、国际化、人性化”要求,突出“绿色、环保和节能”理念,导入可开启移动天窗、雨水回收器等先进设施,在规划、建设和功能上都实现了创新。国际商贸城三期一阶段工程,总占地面积500多亩,设计摊位数1.5万多个。

  这次市场搬迁工作量大面广,审核工作繁重琐碎。仅篁园市场就有1.1万多个经营户要搬迁,此外还有宾王市场、各专业街的经营户。不但数量庞大,而且情况复杂。为了顺利完成这次招商和行业布局的任务,义乌市专门成立了“市场行业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处理相关事务。

  其实,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一直被很多业者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成为当地市场转型升级的样板。

  “义乌市场如何才能强者恒强?”这是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在今年2月义乌“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动员会上提出的问题。

  吴蔚荣在这个问题上几乎是连珠炮似地发问:一方面,市场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义乌市场的份额将受到严重分割,发展空间严重挤压。对此,我们应该怎样引导经营户向公司化方向发展,主动出击,向外拓展?怎样集中精力练好内功,培育发展新的行业,创新市场功能,提高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怎样利用自身有形市场资源优势,做大自己的无形市场,促进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的互促共荣?

  义乌市市长何美华在充分调研后认为,从义乌市场20多年发展进程来看,义乌市场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小商品,以中小商品为主、中低价位为主、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样的一个市场定位,事实证明是非常准确、极具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义乌要始终突出小商品的特色和优势,在依靠腹地发展进出口贸易同时,充分发挥转口贸易功能,努力建设国际日用消费品采购中心、转口贸易中心、服务贸易外包中心和国内进口商品重要基地。

  “义乌在建设国际商贸城三期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探索如何保持义乌市场强者恒强的路子。”北京大学章怀教授说。

  记者:单一良通讯员:朱春燕

  刊于2008年8月17日《中国产经新闻》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