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放开零售引上海等地居民义乌淘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阵风雨之后,义乌国际商贸城上空明亮了许多。透过茶色玻璃窗,圣诞礼品经销商林海龙望了望楼下广场上的人流,许久才回过头,叹了一口气说:“昨晚电视新闻里说,义乌小商品贸易回暖了,可我还看不出来。 ”

  义乌国际商贸城前足球场大小的广场上人流稀疏,显得十分空旷,丝毫不见往昔人头攒动的情景。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并引发全球金融海啸,让远在中国义乌的小商品贸易也患上了“感冒”。

  日前,晨报记者赶赴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基地,直面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小商品贸易生存现状。尽管义乌小商品与欧美贸易走入低谷,但国内及零售市场获得重视,从而引来上海等地居民前往小商品市场淘宝。

  商户困境:

  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订单暴跌

  11月5日。屋外淫雨霏霏,稠州路国际商贸城三楼礼品区一间50多平方米的商铺里,货架上的圣诞产品琳琅满目,门口一排真人大小的“圣诞老人”煞有其事地吹奏着萨克斯,但可惜无人欣赏。

  因为生意萧条,老板林海龙在埋头读报,时而眉头紧皱。圣诞节即将来临,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林海龙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心情。去年圣诞节期间,他拿下了3000万美元订单,大多来自欧美。仅仅时隔一年,如今的订单额却不足1000万美元。更寒心的是,圣诞节即将到来,可销售形势却没有好转的迹象。

  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欧美国家在义乌的订单大幅“跳水”,林海龙这种对欧美市场依赖性很强的圣诞产品公司被摔了个结结实实。做了22年圣诞产品生意,林海龙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而且猝不及防。

  今年春节之后,光顾他的店铺的外国客商越来越少,连一位凡到中国总会光顾的外国朋友也不见了踪迹,来自欧美的越洋电话也一天比一天少,听到外语渐渐成为一种奢望。而在商贸城,以往热闹喧嚣的礼物区慢慢沉寂起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些有关外贸方面的“负面消息”不断传来。林海龙商铺隔壁的几家商铺易手了,一打听才知道,一家外贸公司运走货物后逃之夭夭,货款已经无处可追。

  不幸中的万幸是,林海龙买下了店铺,不需要为租金发愁。但年轻的饰品销售商徐江瑞就没有那么幸运,他那间9平方米的摊位一年租金为48万元。如今订单陡降,站在他一旁的女友王珠坐立不安,不免要数落徐江瑞一番。

  还是在去年生意火爆的时候,徐江瑞为这个正对楼梯口的黄金铺位多付了近10万元的租金。但如今对他来说,优势不在,反而成了一种负担。

  扶了下眼镜,有些书生气质的徐江瑞满脸胀得通红,憋出一句:“大不了把摊位转让了。”但由于市场冷清,摊位租金已经降到了40万元以下。

  [形势]来自“义乌指数”编制办公室的数据表明,10月份“义乌景气指数”持续下跌,从2007年2月的1189点跌至目前是1056.46点,同时也是近两年来的历史最低点。

  外国采购商:

  难以割舍义乌第二故乡情结

  11月6日。在国际商贸城大厅里,一对充满浓郁中国味的红灯笼吸引了桑巴尔和同伴施瑞德的兴趣。桑巴尔的脖子上系着一条嫩黄色的围巾,领口仍露出卷曲的胸毛,说话时不停地舞动着一双粗大的双手。7年前,桑巴尔离开印度到中国来做外贸生意,把中国的廉价商品采购到国外。随着义乌小商品贸易声名鹊起,桑巴尔4年前将公司搬到义乌,这里几乎能为桑巴尔提供所有他想要的商品。

  义乌小商品种类丰富,价格低廉,桑巴尔在义乌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大,拥有了许多稳定的销售渠道。施瑞德就是桑巴尔在义乌结识的德国采购商,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义乌提货。

  可以说,义乌是桑巴尔的第二故乡。桑巴尔举起左手,展示着无名指上的婚戒。婚后,桑巴尔把妻子也接到了义乌。去年,桑巴尔的孩子在义乌出生。岂料今年年初,全球经济形势突变,桑巴尔等采购商的日子便不再那么平坦了。

  对于现在的销售状况,桑巴尔明显很不满意。桑巴尔用粗大的右手握住圆珠笔,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200:50”。也就是说,去年桑巴尔的销售额达200万美元,而今年只有50万美元。

  对于销售额下降的原因,桑巴尔归于人民币升值,导致以往一些廉价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了竞争优势。

  在桑巴尔身边,一直不语的施瑞德终于打破了沉默,用生硬的英语补充自己的看法,由于欧美国家遭受金融危机,一些人的账户上几乎提不出现金,消费能力迅速下滑。“连圣诞树都可以不需要了,几乎没有什么是必需品。”

  听完施瑞德的这番话,桑巴尔的语气变得悲伤起来:“我们就像候鸟,如果义乌的情况不好转,我只能离开义乌的家。”

  [希望] “实际上,义乌小商品贸易总体情况是越来越好了。 ”义乌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赵品卫援引金华海关的数据介绍,今年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比去年增长近30%,其中对中东、非洲和拉美地区出口大幅增长。

  从义乌市委宣传部传来的好消息有望留住桑巴尔。

  记者:姜鹏

  刊于2008年11月10日《新闻晨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