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外商采购仍首选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相对于每天都在35度以上的高温,寥寥无几的外贸订单,更令外贸占主导的义乌市场经营户今夏倍感煎熬。

  萧条,甚至成为一些经营户对今年外贸形势评析时出现得最频繁的一个词汇。

  置身市场,能明显感觉较往年冷清了一些,即使在以往人气最旺的国际商贸城一期饰品经营区,如今也是鲜见外商的身影,许多经营户无所事事地坐在商位前聊着闲天。

  “今年的生意明显比往年淡了许多,上半年外贸单子还不及去年上半年的七成,据说今年因为要举办奥运会,外商来中国的签证很难,美国的次贷危机也导致了很多美国客商拖欠我们的货款,而原材料的款项我们又是需要当面付清,资金的压力就全在我们身上。另外,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的上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走低以及商户间价格的拼杀又在不断挤压我们的利润空间。”饰品经营户黄健宾告诉记者,虽然很多商户在积极寻求对策,来减少上述因素对外贸的冲击,比如和外商协商用人民币结算,提高商品的档次定位,“但目前看来,效果似乎并不是很明显。”

  在今年6月份“中国?义乌小商品指数”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小商品城出口势头已遭受较大打击,1~5月份仅出口835.7万美元,同比下降12.79%。”

  “由于义乌市大部分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人民币升值也让多数出口企业进入冰冻期,利润被升值大幅压缩,尤其是服装、纺织、玩具和加工等行业都面临较大困境。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义乌1至5月出口增幅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义乌市经济发展局的相关报告也指出了当前义乌市场外贸的严峻态势。

  然而,在这一系列不利情况的背后,义乌上半年却出现了外资机构数量不减反增的现象。据义乌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上半年义乌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及分支机构46家,累计达596家,同比增长19%;新增外国企业常驻办事机构279家,累计达1775家,同比增长43%;新增港澳台个体户8家,累计达85家,同比增长13%。

  正遭遇外贸“寒冬”的义乌,为何还能成为这些外国采购商的首选之地?

  “义乌市场拥有丰富的商品种类、低廉的商品价格等优势,周边还有完善的港口等物流设施通达全球,这在中国的其他地方还是很难找到的。”刚刚在6月份办完了相关注册手续的巴基斯坦吉姆西贸易公司负责人JAVID在解释他选择义乌作为采购基地的时候如是说。

  “义乌的小商品在国际上仍十分具有竞争力,在日本也很好卖。今年我们的公司比去年的生意还要好。”在日本开蕾国际有限公司常驻义乌办事处工作的毛小姐对义乌目前的外贸整体形势表示乐观。她认为,其实义乌很多做高端商品的商户,所面临的情况并没有像想象的那么糟糕,比如他们公司联系的大多数商户,所经营的都是专门面向欧美、日本市场的高端商品,虽然在义乌市场内来说价格偏高,但相对国际和国内其他地区市场而言,价格仍十分具有优势,商品依然很畅销。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时已近圣诞礼品采购的高峰期,虽然受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义乌作为中国最大的圣诞礼品采购基地的地位并没有改变,很多外商就是抢在这个高峰期之前来义乌注册公司,以做好相应的准备。而且目前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消费者购买力在出现下降,义乌市场价格低廉的小商品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具有很高的吸引力。加之今年第二季度,义乌市场的外贸出口已经开始回暖,所以出现外企常驻代表机构数量增多的现象并不奇怪。

  记者:何颖 方清源 丁向南

  刊于2008年7月11日《市场导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