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产业发展篇 正文

义乌银企携手,一知名企业起死回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前,资金链紧张是许多企业陷入困境的主因。记者近日在浙江义乌市采访了解到,发生在当地的银企携手拯救一家知名企业起死回生的成功案例,给人启迪。

  快速扩张现危机

  这家起死回生的企业叫宝娜斯集团,是一家知名的袜业企业,有3000多名员工。记者采访了解到,宝娜斯集团在今年2月资金链危机发生之前,在业界表现不俗。宝娜斯袜业品牌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

  宝娜斯总裁黄祖群说,近些年来,企业发展又快又顺利,以至于忽略了宏观形势的变化,也对各种预示着紧缩的信号视而不见,造成之后身陷资金链断裂危机。

  记者了解到,由于快速扩张,同时又要维持数个项目的建设,宝娜斯除了向当地六七家银行贷款外,家族成员还以个人名义向社会借入不少资金,银行贷款和民间借款的资金总量约3.5亿元。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日益趋紧,银行开始收缩银根。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贷款到期后,涉及的银行就不再继续给宝娜斯放贷,导致宝娜斯遭遇巨额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银企携手拯救

  今年2月,面对多家银行催款和社会资金的逼债,无力支撑的宝娜斯家族向当地的新光集团提出求助。

  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对记者说,新光集团和当地的真爱集团与宝娜斯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对宝娜斯的家族和企业经营等情况比较了解,因此两家联合起来共同参与救助宝娜斯行动,三方一起商议形成了营救方案:新光集团出资1.1亿元,真爱集团出资1亿元,用于应对各家银行对宝娜斯的收贷;宝娜斯将其在富越集团中所占的20%股份和在江苏的一些商业用地转让给新光集团,将其浙江亚星纤维有限公司的75%股份转让给真爱集团。

  然而,宝娜斯的资金缺口有3.5亿元,而新光、真爱两家企业只能提供2.1亿元的资金。如果所有银行都收贷的话,宝娜斯还是岌岌可危。

  周晓光说,在这关键时刻,宝娜斯所涉及的这些银行当中,中国银行金华市分行和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却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两家银行的负责人多次来到宝娜斯调研,在确定宝娜斯企业经营一切正常、信贷风险可以得到控制后,决定将贷款留在宝娜斯,不予抽回。

  宝娜斯总裁黄祖群说,目前,宝娜斯已经处理完银行以及社会资金问题,以极低的负债率轻装上阵,完全走上正常的生产经营轨道,企业生产红火。

  危机化解的启示

  义乌银企携手演绎的这个动人故事,不仅为当前企业的“自救互助”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同时它启迪人们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银企携手共同帮助身陷资金链断裂困局企业渡过难关,既维护了企业的利益,同时也维护了银行的利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银企双赢。

  中国银行金华市分行行长俞群说,宝娜斯财务状况出现问题后,当地企业“互助自救”的行动值得借鉴。对银行来讲,当然首先是要保证自己资金的安全,但如果困难的企业需要得到银行帮助,银行在自身风险得以控制的前提下,不能过多地注重短期利益,而是要从战略高度主动帮助客户,不光要锦上添花,更要学会雪中送炭。这样既维护了企业的利益,银行的利益也在其中。

  宝娜斯救助行动启发了周晓光,从那次以后她已经参与了多家企业不同规模的重组。她告诉记者:“在现在形势下,很多企业都遇到了资金困难。这个时候参与到重组中去,一方面是解人之困,另一方面也是新光很好的投资行为。现在,我觉得不仅国内,像美国、欧洲等地,也有很多好项目。”

  记者:谢云挺

  2008年7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