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产业发展篇 正文

义乌玩具,整合为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前7个月,义乌玩具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0%左右;毛利率下降2-5个百分点,只能维持在5%-8%之间,最低甚至只有3%。可以说,义乌玩具企业整体进入了微利甚至保本的状况。形势相当严峻。

  令人欣慰的是,义乌的玩具行业协会和部分玩具企业已经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着固有的商业形态。

  “一根筷子容易折断,一把筷子却不容易折断”的道理,让他们逐渐意识到之前的单打独斗和散兵战术将越来越没有市场,取而代之的资源整合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笔者认为,义乌玩具行业目前最需要和最关键的整合,主要包括研发力量的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产业链环节中战略合作伙伴的整合和资本的整合等。

  目前的玩具行业,各种各样的准入标准层出不穷,让玩具生产企业疲于应付。另外,义乌出产的玩具多为中低端产品,很容易被复制而进入低价竞争行列,因此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走中高端路线势在必行。但是,义乌玩具行业中小企业存在着力量薄弱、创新投入小、技术资源缺乏、研发投入资金有限等实际难题,所以就需要一个平台,把大家的研发资金、研发团队等整合在一起,建设成为一个玩具的研发中心,更好地助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

  产业链的整合,现在能做的有两个方向的事情。对于上游,可以通过整合来提高议价能力,降低成本;对于下游,组建销售战略联盟,不再让“外商随意压价”。

  关于产业链环节中战略合作伙伴的整合,举一两例便可清楚。比如玩具产业的信息收集工作,可以交由专业的媒体刊物和各地的协会,及时收集国际国内玩具产业的相关政策、动向、标准的改变等详细资料,及时提出应对建议。建立国际国内知名玩具企业的个案研究机构和国际贸易壁垒研究及预警机制,等等。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发展到一定阶段,发展瓶颈如果无法突破,那就永远是小企业。此时,就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义乌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童元智近期告诉笔者,他们就在不断联系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希望借助其力量来实现企业的发展。这一点,笔者还是颇为赞同。

  总之,无论是产业链的整合还是资本的整合等等,归根结底,就是要改变和升级固有的商业形态,把丧失的主动权重新掌握到自己的手中来。当然,前提条件是要把这些资源整合好,不能舍本逐末,更不能为了整合而整合。

  有理由相信,头脑灵活、敢于自我否定的义乌商人在实现自我嬗变后,又将迎来下一个三十年的辉煌。

  记者:胡冠中

  刊于2008年9月25日《东方早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