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产业发展篇 正文

义乌袜借机成长比去年增100%的供应商奇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4日,宗谷音拿到了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数字。报表显示,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这样的增长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在结缘奥运之前,梦娜很大,但不强。”宗谷音显然得意于自己的奥运策略。

  结缘奥运

  2006年3月1日,来自浙江义乌的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500万美金的价格成为“2008年奥运会袜类产品独家供应商”,这也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袜类产品供应商的出现。

  董事长宗谷音一直说,能结缘奥运,“只因执着”。

  在奥组会的原来计划中,本没有袜类产品供应商这一项,都是从属于服装类别的。“家门口的奥运会,我直觉上就认为是一次再好不过的助力企业发展的机会。”为此,宗谷音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奔波于北京和义乌两地,多次跟奥组委的工作人员申请能否给中国的企业一个机会。“最后通过了申请”,但是又有新的难题。“当时奥运会组委会发出邀请函,召集了很多企业前来竞标。”“我们前期所做的努力,加上强大的综合实力,终于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

  梦娜袜业是第一家成为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的民营企业。500万美金加上相关的周边宣传,梦娜在奥运的投入合计在1亿元。资料显示,公司2006年全年的销售是10亿元,宗谷音拿出了约1/10的销售豪赌了奥运营销。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曾说:“这体现了它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也希望它能够利用奥运平台加快‘梦娜'品牌的推广。”这也是梦娜自己的预期。

  宗谷音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而“梦娜”主打的就是全球市场。“只要利用好奥运的宣传效应,预计投入产出比将会达到1比5”。

  事实上,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建设是梦娜决定拿下奥运独家供应商头衔的一个重要原因。“梦娜从1994年诞生以来,一直供不应求,所以没有太多建设品牌的意识。一直到2004年,企业进入了品牌时代,开始重点打造品牌。自从入世之后,梦娜从原本的内销为主转为外销为主,紧紧抓住国外市场,把规模和数量都提上去了。面对如今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市场,品牌的重要性就被凸现出来了。”宗谷音认为,搭上奥运快车后,无论其品牌价值延伸还是企业影响力都在瞬间达到了高点。他的评判标准里有这样一条:在义乌一些企业深受欧美国家配额限制之苦时,公司的出口业务仍在增长。梦娜品牌袜子的出口价格比国内其他企业产品高出近一倍,单价全国最高,可以创造更多的效益。

  做足品牌

  在赞助北京奥运之前,梦娜已经做了十几年的袜子,从2004年起,梦娜袜业的出口量更连续位列中国织袜企业第一,是美国袜业市场上袜业产品的第一供应商。

  可就是这个年产3.2亿双、全球产能最大的袜业公司,如果没有奥运的概念支撑,它还是默默无闻。梦娜集团董事长助理丁玮说,奥运给梦娜品牌带来的提升显而易见。“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我们的国内销售开始翻番,产品在各地的订货会上也更受青睐。”

  梦娜对于品牌比义乌的其他从业企业感受更深,对于一家从事OEM加工的企业,他们看到,同样的产品如果在美国或者欧洲市场出售,价格差可以达到15倍。除此之外,同城的竞争对手浪莎长久以来在广告推广和品牌营销上更胜一筹。梦娜急需一个契机。

  丁玮说,参与奥运营销,对梦娜而言,是启动了全国渠道的建设和调整。而对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更是直观又深远。

  今年6月,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第二届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梦娜入围,成为中国袜子行业的惟一标志性品牌。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制定的《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评定标准和实施细则》规定,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是指能够代表中国同行或在全球同行中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只有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的品牌,才有资格参加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评定;在中国每个行业只评定出一个品牌作为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具有惟一性和排他性,是中国企业的最高品牌荣誉,也是中国对外展示形象的“国家名片”。

  而在此之前,梦娜更是将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环境标志产品等收入囊中,成为业内少有的标杆企业。

  宗谷音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跟梦娜搭着奥运的快车密不可分。他将“奥运”带给梦娜的影响,归纳为两类:短期的直观影响和长期的潜在影响。“这几个月的销售额都出现了高速增长,这就是奥运带给梦娜的短期直观影响。由于成为奥运会独家供应商,我们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更高了,由此而来的利润,是更为客观的长期潜在影响。”

  插上科技的翅膀

  “企业在奥运盛宴下,究竟是跟随奥运展翅同翔,还是被对手压回自己的小天地,完全取决于自身的创新意识和行动速度。”丁玮说,奥运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一点一滴,却也深刻长远。

  产业在不断扩大。2005年,公司投资8亿元人民币,引进最先进的袜机3200台套,新增厂区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为了与国际市场接轨,梦娜还不断派出技术人员到国外培训学习,而且在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德国杜塞尔多夫、英国伦敦、日本大阪、俄罗斯莫斯科等城市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

  优势也日益凸出。梦娜袜业通过了世界零售业巨头KNART、沃尔玛有关企业设备、生产能力、员工福利、人权和环保设施的详细调查,又通过了国际袜业顶级的“马赛”论证,使“梦娜”袜子顺利进入欧盟所属5个国家销售。2003年和2004年,梦娜袜业通过了美国CSCC认证和WRAP认证,2005年又通过了欧洲的M/S认证。

  今年6月28日,梦娜袜业公司承担的三项省级新产品项目“空调袜”、“吸湿排汗足球袜”和“X-STATIC银纤维保健袜”,通过了由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委员会专家认为,这次由梦娜公司承担的三项省级新产品项目,其新技术工艺及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和国际水平。采用此三项新技术研制的新产品推向市场后,商家与消费者反映良好;三项新产品全部正常投产后,可为国家增加利税2000多万元,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此三项新技术可在国内其他袜业企业推广。

  这是梦娜坚持创新的成效。宗谷音曾表示,企业要在创新上多下功夫,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做到创新求变,才能使企业的发展跃上新的台阶。要重科技投入,促进产业升级。要重视对先进生产设备的引进、改进和改造,努力提高自动化水平,提升产品技术含量,赋予产品更多的功能和价值,走科技高效的集约化发展之路,逐步改变以往对自然资源过度依赖的粗放无序的发展模式。加大科技含量,促进企业逐步走向科技发展之路,改变目前对劳动力过度依赖的现状。我们会大力引进、开发先进生产设备,促进企业由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向资本密集、科技密集型转移,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国内竞争力。”

  他的忧虑来自中国纺织品大量利润都被销售商、进口商拿去了,这种状况令人担忧。他说,针对目前我国纺织业“量增价跌”的问题,出口增长方式必须转变,要多采用高新技术,将单纯数量扩张转为全面质量提高。梦娜袜业的目标就是成为我国袜业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

  丁玮说,梦娜今明两年的计划是拓展国内中高端的渠道,他们还会在香港等地开设新的工厂。“梦娜现已开始策划奥运会后的一系列全新广告策略,并将继续引进最先进的袜机设备,到年底形成年产袜子6亿双的生产能力,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制袜企业。”

  记者:孙丽娜

  刊于2008年8月15日《市场导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