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产业发展篇 正文

“有为”义乌救企做法成标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现在义乌的一些企业处境就像一群鱼在缺水的池塘中挣扎,我们的做法就是在甘霖来临之前,不让池里的鱼渴死。”11月27日央行大幅降息的第二天,义乌市风险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义乌风险办”)审核组组长叶长森说。

  企业有难,“有为”义乌及时出手。10月16日,义乌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义乌市风险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十几个部门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专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据风险办不完全统计,经过一个多月的运作,义乌已有60%以上的困难企业重获生机。

  对此,副省长金德水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义乌市有效帮助风险企业解困,要求全省各地参阅。

  恢复信心留住员工

  “你们对老板一定要有信心,如果要趴下我早就趴下了。”11月27日上午在一次中层干部以上的会议上,义乌一家公司总裁给大家鼓劲。

  义乌筹措了1亿元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后,义乌这家公司第一个获得义乌市风险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拿到1000万元左右的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归还银行的钱后,银行重新为其办理了续放贷手续。

  而此前,这家公司的老总已前往北京等省外的金融机构“跑款”,但到最后没有一家金融机构愿意将钱贷给这家公司。除了主业之外,这家公司还在省外投资高风险行业,从而让资金链出现问题,殃及主营业务,也殃及400多名员工的饭碗问题。

  “获得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后,员工们的心也就开始安定了下来。到目前为止,400多名员工还没有一个提出辞职。”义乌这家公司的总裁助理说。

  “如果让这些困难企业自生自灭,可以看到的一个现实是悲观情绪将会在企业之间继续蔓延,各种人才大量离开义乌,最终会给义乌整个经济实体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叶长森说。

  义乌风险办如何救企

  据记者了解,风险办下设综合组、审核组和处置组三个工作小组,综合组主要负责收集有关风险企业信息,受理风险企业申请报告等,审核组主要负责对风险企业进行核实评审、调查处理等,处置组主要根据领导小组决定的处置方案,负责组织实施。

  风险办成立后,义乌业主们开始面对让大家还听起来颇为陌生的临时机构。“我们请求政府救助。”这是风险办工作人员们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叶长森说,根据实际情况,目前风险办采取不同的救企方法。

  ———解冻法。因债务纠纷,一些企业的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这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困难。企业账户被查封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被债务银行申请法院查封,一种是被民间高利贷发放者申请法院查封。对第一种情况,风险办召集相关银行、公司负责人共同协商,风险办表明救助企业的决心,同时充分运用政府财政性存款的杠杆,劝导债权银行以大局为重,与企业共度艰难,主动撤诉,使企业获得生存发展的延缓期;对第二种情况,先由风险办出面协调,如果民间高利贷发放者不肯妥协让步,就采取另外的措施,以尽力给企业生存发展的机会。

  ———过河搭桥法。风险办成立后,义乌市专门筹措1亿元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由风险办对申请的风险企业的经营、负债等状况进行审核。在银行同意的前提下,风险办调动转贷应急资金,帮助困难企业归还银行的借款,银行再重新给风险企业办理续贷手续,从而解决了困难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考虑到困难企业资金困难,转贷应急资金的借款利息以6个月的贷款基准利率计算。

  义乌风险办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已有30多家企业提出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的申请,这些企业都是一些上规模企业,几乎涉及义乌的各行各业,大多曾是义乌的纳税大户,其中已有7家企业获得共计1.2亿元转贷应急资金的帮助。

  ———“以债转股”法。义乌一家大型玩具公司曾给另一家公司提供担保贷款。另一家公司一时无法归还贷款后,银行向担保企业追偿连带责任。

  在义乌市风险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帮助下,减免相关费用,义乌这家大型玩具公司“以债转股”,将另一家公司(包括员工)揽在自己门下。另一家公司的品牌得以保住,银行的债务也得到了落实,员工人才也没有流失。

  在采取这种救企方法时,风险办还遇到个别风险企业债务太多、接盘手难以接盘的现象。风险办正在研究能否分割出让或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办法帮助风险企业成功“瘦身”,让接盘手容易接盘。

  风险企业恶果如何种下

  “这些企业之所以出现风险,主要是盲目的融资投资、不务主业造成的。”义乌风险办审核组组长叶长森说。

  在这些风险企业中,大多都没有专注于做主业,而是盲目扩张,进入一些高风险行业。在宏观经济调控下,这些高风险行业的银行融资出现困难,企业就向民间进行短期高利融资。在长时间承受资金压力后,这些企业已无法弥补因融资所带来的资金缺口,时间越长,资金缺口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直至将这些企业逼向绝境的边缘。

  隔行如隔山。去年上半年义乌有家企业赴省外投下近亿元资金,承包了一座铁矿石矿区。但到今年下半年,国际上铁矿石价格急剧下降,从去年下半年1500多元/吨跌至400多元/吨,导致这家企业的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包括主营业务在内被迫停产。

  在经济环境宽松的情况下,各地银行包括异地的一些股份制银行众星拱月,过度授信。像已破产的一家集团公司就有10多家银行给予放贷,从而也导致这家集团公司盲目扩张。但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各地银行争相釜底抽薪,让这些企业和它们的担保企业雪上加霜。在这些风险企业中,就有部分企业的风险是给义乌其他企业担保引起的。另外还有个别企业的风险是业主因为赌博等问题引起的。

  救企,更救实体经济

  记者:你最想跟风险企业说的话是什么?

  叶长森:义乌风险办的成立是义乌市委、市政府重视当前义乌经济运行当中出现的一些难点问题、落实科学发展的一种体现,政府救企多管齐下,能够让困难企业在危机中获得宝贵的帮助,在风雨中不至于感到无助。对风险企业来说,挺过去就是尊严,活下去就是胜利。

  记者:1亿元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对当前需要帮助的企业来说是否杯水车薪?

  叶长森:我们一直在简化企业救助手续、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个亿的资金完全可以达到数亿元的效果,从目前来看,1亿元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完全能应对局面。

  记者:你们面对的都是一些资金困难甚至面临倒闭的企业,调动企业转贷应急资金会不会也会有风险?

  叶长森:不会有风险。因为在工作过程中,每笔企业转贷应急资金都在风险办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我们并不是将转贷应急资金直接借给企业,而是在银行同意之下帮助企业归还前期借款,借款期限均控制在三至五天之内。因此,风险极小。

  记者:从你个人角度来看,义乌建立风险办的用意在哪里?

  叶长森:义乌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风险企业处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是要让众多企业看到政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决心,在企业出现困难时能及时得到政府的关怀与帮助,从而保护绝大多数企业的正常运行,促进义乌市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蒋中意

  刊于2008年12月1日《金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