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寻求义乌文博会的内在逻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不同于国内其他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简称义乌文博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不在省会或沿海城市举办的文博会。因此,在全国文化类展会林立的格局中,义乌文博会居于怎样的位置、其突出特点是什么?其生成和发展的内在依据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值得关注和研究。

  5月2日,历时5天的2008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它成交金额18.6亿元,比上届增长6.3%,其中外贸成交额11.3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61.2%。就这一比例而言,义乌文博会的交易成果在国内数一数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自2006年首届义乌文博会举办以来,始终坚持以产品交易为主和国际化的展会定位,在国内文化类展会中树起了义乌的旗帜。

  在交易成果之外,与前两届相比,今年义乌文博会的国际标准展位增加了500个,达到2000个,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会专业观众61950人,比上届增长9.5%。在线文博会访问量达到157862次,比上届增长70.9%,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在义乌文博会国际文化交流展区内,记者看到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墨西哥、阿根廷、埃及、南非等28个国家的参展企业和机构所展示的文化产品和文化项目,整个展馆充满异国的风情和气息。其中日本的书道和餐饮风俗、埃及的舞蹈、奥地利和意大利的油画、南非的钻石、乌拉圭的水晶以及韩国的影视作品和服饰,充分体现出义乌文博会的国际化张力。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以艺术在民间”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记者看到,既有来自全国各地和各民族优秀的手工艺品,也有23位国家级、40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作品,充分彰显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义乌文博会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多样性的理念。

  事实上,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提升文化软实力已成为许多国家共同关心的话题。然而,如何通过市场化、商品化的方式,提升和壮大文化产业的实力,则是一个在实践中需要不断加以解决的难题。因此,义乌文博会虽然仅仅举办了3届,但其所呈现出来的特征表明,只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切合当地的经济发展实际,加之政府顺势而为就能够形成自己独有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我们不能设想,如果没有义乌小商品市场,义乌的文化产业抑或是义乌的文博会会是怎样的局面和形态。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义乌市委和市政府不仅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也积极培育和发展符合本地特色、顺应市场需求的文化产业,形成了“主体产品突出,产品种类繁多,生产经营并举,出口增势强劲”的特点。据义乌市市长何美华介绍,目前,义乌拥有文化生产和经营单位1万余家、从业人员30万余人,文化产品年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形成了文教体育用品、框画工艺品和制笔、年画挂历、印刷包装业以及娱乐业等6大优势产业,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文化产品的主要销售基地、生产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

  依托国际化小商品市场,义乌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加工制造为主体、涵盖文化产品的多门类的小商品加工体系。因此,义乌文博会不是政府的“强买强卖”,更不是作秀,而是内生于义乌的经济发展现实。它不仅为义乌的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找到了一条新的渠道,更为一个以加工制造业为主体的“县级市”腾挪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这个角度看,义乌文博会的举办及其以文化产品交易为主的差异化定位,既是市场的必然选择,也是政府顺势而为的结果,从而使义乌文博会能够在全国众多文化产业展会中独树一帜,并成为推动浙江和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

  记者:崔成泉

  刊于2008年5月9日《中国文化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