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海关在国门前截获300个侵权世界杯足球

发布时间: 2018-04-25 15:33: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徐如 陈冰格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徐如 陈冰格 编辑 楼菲莉)随着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日益临近,与此相关的足球、运动鞋服、应援商品等商品出口出现小高峰,有一些造假者盯上了这个“热点”动起了歪脑筋。4月25日,经国际足球联合会申请,杭州海关正式扣留此前在货运渠道查获的300个侵犯“RUSSIA 2018”商标权足球。这是继在金华查获360个侵犯俄罗斯世界杯知识产权足球后,杭州海关在货运渠道查获的又一起侵犯世界杯知识产权案件。

  “这批足球申报的是无品牌,但是当我们打开箱子,发现足球表面有马赛克图案,这是阿迪达斯今年新备案的著作权,而且醒目位置还印着大力神杯和‘RUSSIA 2018’的标识。”提起查验过程,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关员郑贤能印象很深刻。由于这批足球的外包装比较简陋,做工也显得比较粗糙,关员判断其侵权的可能性很大。

  案件移交义乌海关知识产权部门后,经办关员通过查询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系统,发现除了“RUSSIA 2018”涉嫌侵犯国际足联的商标权之外,足球上的马赛克图形侵犯了阿迪达斯公司今年新登记备案的著作权。办理侵权足球案件的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副科长潘登告诉记者:“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官方用球采用黑白两色,并由马赛克图案组成深色梯形装饰,阿迪达斯公司对这一图案享有著作权。即使不使用‘RUSSIA 2018’等商标标识,也不能随意在足球商品上使用该图案,否则就将构成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杭州海关在知识产权边境保护上的积极作为受到企业好评。采访过程中,国际足球联合会代理人九州丰泽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峻表示,“查获的这批足球模仿的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的外观,海关及时有效地知识产权保护,有力地维护了我们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打击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为有效保护俄罗斯世界杯知识产权,维护进出口贸易公平秩序,杭州海关一方面加大对重点商品的风险分析力度,严查侵权货物;另一方面,联合义乌市场监管、公安等单位,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面向体育用品经营户开展俄罗斯世界杯知识产权专题普法,并邀请相关经营户走进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结合实物样品、典型案例现场授课。“通过系列宣讲,增进商户对俄罗斯世界杯知识产权状况的了解,避免无意识侵权行为,引导企业商户自觉守法经营。”潘登介绍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