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1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市场转型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4-26 16:02:09 来源: 作者:

  在浙江这片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热土上,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是一朵久经风雨依然盛开的夺目奇葩。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在“十二五”期间步入了全面转型的发展阶段。一是以经济结构调整为核心的经济转型,二是以解决城乡二元结构和改善民生为核心的社会转型,三是以克服阻碍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的制度障碍为核心的体制转型。在此,经济转型又包括了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即产业转型、市场转型和企业转型。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打造“现代贸易服务的集成商”的发展过程中,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了市场转型的力量。

  闻名海外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曾经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专业市场。传统的专业市场是一种传统商业活动的“共享式销售网络”,同时也是一种有形的市场。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发展的前中期,专业市场充分发挥了共享式销售网络的作用,以便捷和低成本的方式帮助中小厂商的产品迅速地打开市场,形成了集聚及交易的规模效益。但是,随着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传统的专业市场面临着挑战和艰难的转型。

  市场的转型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在制度层面上的交易方式转型,二是市场在技术层面上的交易方式转型。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制度层面上的市场交易方式转型,表现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从一种以人格化交易方式为主的有形市场,正在成功地向以法律为基础的非人格化交易方式为主的无形市场的转型。在这一市场转型的过程中,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并非是为了市场转型而转型,而是将转型始终与市场的发展结合起来,以有形市场为基础推动无形市场的发展,以平稳的市场交易方式的转型,推动了市场本身的发展。从一个区域性的专业市场发展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国际商贸城。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技术层面上的市场交易方式转型,表现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从一种摊位式的传统“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方式,正在成功地引入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市场交易方式。在这一市场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交易方式在向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现代会展等领域转变和拓展,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发展成为一个现代的国际商贸综合体,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管理主体向着“现代贸易服务的集成商”转变,用现代的交易方式拓展了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发展空间。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转型发展的经验表明:市场转型必须围绕市场的发展来展开,同时必须从制度和技术两个层面的转型来展开。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市场制度和技术两者转型的相互促进,最终推动市场转型和市场发展的良性互动,用转型来促进发展,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管理主体向着“现代贸易服务的集成商”转变,符合了这条发展之路。

  浙江日报6月27日

  史晋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