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0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洋主体”抢滩义乌市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现在企业刚起步,事情还很多,我们今天还去银行办理申请POS机的手续。”11月19日下午,义乌市富宴堂食品商行马来西亚籍总经理LIM AI LENG(中文名:林爱玲)边打理着自己的办公室边向笔者介绍说,看着这家年轻但是属于自己的企业,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林爱玲说,自己虽然已在义乌多年,但以前由于没有获得市场主体资格,因此在经营活动中受到了很多的限制。而在今年五月份的一天,她听义乌涉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起有一场国家工商总局在义乌举行的外商投资合伙企业政策说明会,于是她就抱着好奇的心态到现场去聆听。在参加完这场说明会后,她就产生了浓烈的成立一家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的念头。

  林爱玲之所以要成立这么一家企业,是因为她准备将义乌作为一个平台,把马来西亚当地产的燕窝推向中国和国际市场,为以后的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奠定基础。有了这家企业之后,她的事业就有了一个坚实的载体,也为今后从事经营行为争取了更多的便利。

  成立于8月份的义乌优瑟贸易商行是一家外方自然人与中方自然人合伙的企业,其中外方合伙人是来自埃及的商人阿哈迈德。阿哈迈德说,还在他没来中国的时候,就在埃及发现当地的许多日用品由中国制造,于是,他就萌生了强烈的要到中国经商的欲望。他来到中国之后发现,允许外资进入的“三资企业”门槛很高,他根本无力涉足,此后他一直为埃及企业常驻义乌的代表机构工作。但在此期间他发现外企代表处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只能从事一些咨询联络、市场调查等工作,“义乌市场小商品种类丰富、价格低廉,其中蕴含着巨大外贸商机,我们却无法从事出口贸易,这对我们而言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如今,阿哈迈德仅出资两万元,就成立了一家属于他自己的合伙企业,合法地获取了小商品出口贸易权限。据阿哈迈德介绍,目前他的公司客户遍及埃及、科威特、叙利亚等中东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对未来信心满满。

  自今年3月1日《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管理规定》实施以来,义乌外商投资合伙企业数增长迅猛。据义乌市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18日,8个多月来义乌已累计注册登记外商投资合伙企业15家,占全省外商投资合伙企业总数(17家)的88.2%,注册资金总额596万元,经营范围涉及日用百货批发、美容美发服务、食品零售、商品信息咨询等多个领域。

  这就意味着,目前义乌仍是全国外商投资合伙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而与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的快速增长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义乌外国企业常驻机构数增速近年来已有所放缓。义乌目前在册的2973家外企常驻代表机构中,成立于2008年之前的有1516家,成立于2008年的有620家,成立于去年的有470家,而今年新成立的仅有367家。

  “外企代表处和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的增速对比,说明外资合伙企业这一新型的主体形式,以其所拥有的准入门槛低、前置条件少等优势,很好地解决了外商对于‘洋主体’的迫切需求。”义乌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2010年11月23日市场导报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