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让文化宝藏“活”起来 45个国家近千种产品亮相文交会

发布时间: 2018-04-28 09:16: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吴峰宇 实习生 黄泽剑

来自南非的客商现场演示非洲击鼓。商报记者吕斌摄

  中国义乌网4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实习生 黄泽剑)上一刻还陶醉在祖国大好河山的秀丽风光中,下一刻就已经穿越到欧洲、非洲等尽享异域风情。第13届义乌文交会中心馆“一带一路”板块中西文化交相辉映,古老技艺与现代创意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

  震撼:现场“群雕”作品吸睛

  以刀为笔,以木为纸,对着一块块毫不起眼的木头反复敲打、细刻起来,手掌之间就能雕刻乾坤。在文交会“一带一路”国际木文化艺术展区,来自菲律宾木雕师Bayani RayAcla、保加利亚木雕师KalinaCeorgievaKhamraeva、埃及木雕师Eliamir Yones和国内木雕师杜方敏等国内外大师一起对四块原木进行雕刻。经过木雕师匠心之手,枯燥乏味的木头逐渐变成栩栩如生的各式木雕、根雕作品。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40件作品,均出自瑞士、沙特、俄罗斯、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赞比亚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8位艺术家之手。各国艺术家风格多样、形态各异的艺术品展现了全球当代木根雕艺术和雕刻技艺的精髓,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文化以及在现代社会中人与自然的关系。

  国际木文化艺术展区负责人皮宁介绍,展区内设有“传统手工坊”“互动体验区”“木艺生活慧”三个区域,截至当天上午11时,有百余人在互动体验区动手制作了筷子、梳子等简单木制品。

  来自法国的木雕师叶峰带来了“以爱铸就”“演奏家”“暗黑破坏者”前来参展,受到了木雕爱好者的喜爱。据了解,叶峰在大学毕业后开始环球旅行,之后被木雕手艺深深吸引,并选择在东阳学习木雕手艺,最终在东阳娶妻生子。“以爱铸就”就是为表达对妻子和第一个孩子的爱而雕刻的作品。

  “这些作品凝结着木雕师的共同匠心与情怀。”叶峰说,中国已跻身世界“文化舞台”中央,而义乌文交会也会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与汇聚的重要平台。

  聚焦:非洲产品惹人爱

  还未走进“一带一路”板块非洲展区,就听到一阵铿锵有力的鼓声。循声望去,几位非洲表演者边敲打着鼓边跳起了舞,让过往客商大饱眼福。

  非洲展区以非洲文化元素为设计主基调,分为体育文化、旅游文化、产品文化、艺术文化四大板块,全方位展示非洲大陆的商贸成果和本土文化。马达加斯加展位热闹非凡,展位负责人忙得不亦乐乎。开展一小时就卖出了6顶马达加斯加拉菲草帽,这种草帽柔韧性好,可随意折叠,在免税店卖65美金,深受女士喜爱。

  随后,非洲展区迎来了几内亚、贝宁、津巴布韦、科摩罗等国家(地区)的受邀嘉宾,他们一行驻足参观。其中,几内亚的嘉宾买走了一件铁烙花牛角饰品,并向展位工作人员详细询问铁烙花牛角饰品上花纹的制作工艺,为精湛的工艺而感到惊叹。

  在南非展区,非洲狮制作的标本原汁原味地体现了草原霸主的神情和体态,引得不少客商拍照留念。南非钻石闻名世界,受邀企业克拉情缘公司展出的南非钻石更是吸睛无数。公司负责人赖张琪说,此次展会展示了纯一克拉的南非钻石,希望借此机会传播钻石文化。

  神秘:揭开拉脱维亚古老图腾面纱

  三千年的传承,古老的文化、语言、符号化为图腾。在拉脱维亚展位上,代表星辰、太阳的标识墙引人注目,展台上的展品大多与此有关。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驻中国文化旅游代表妮卡介绍,这次展出的文创产品融合了波罗的海传统与古老符号的皮革制品、儿童房间的室内装饰品与家具及高品质独特的木制手表等产品,将拉脱维亚的冰雪文化、家庭文化和图腾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第一次参加文交会,带来了拉脱维亚10个品牌参展。”妮卡说,展出的珠宝、蜡烛、手袋等产品,设计灵感均源自世界各地寓意美梦成真、心想事成,且材料天然环保,尤其是HAPPYMOON作为拉脱维亚西古德镇的招牌,虽然产品数量并不多,但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产品。

  义乌与拉脱维亚经贸往来密切,中欧班列(义乌—里加)已经开通,实现了与波罗的海及东欧国家交通物流的互联互通,将有效拉动双边经贸合作升级。妮卡认为,义乌文交会最大的优势在于江浙一带的经商氛围和良好的贸易基础,是拉脱维亚文创产品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本届文交会依托义乌浓郁的商贸特色文化和海纳百川的市场,实施文化贸易进出口双推进,着力打造当代经贸文化“新丝路”。已有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瑞士、意大利、匈牙利、保加利亚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品及作品参展。主要展区包括“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展区、非洲展区、拉脱维亚展区、国际木文化协会展区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