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改革试点篇 正文

义乌金改方案待批试点人民币结算服务贸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金改方案待批试点人民币结算服务贸易

  国务院去年3月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至今,虽然改革的红利已经开始有所显现,但仍然存在瓶颈,这使得与之配套的金融专项改革备受瞩目。

  目前,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方案已上报给浙江省政府,将由省政府研究后报批国务院。“义乌的金融改革草案中,有一半是针对‘义乌特色’,也就是围绕国际贸易的发展争取中央的先行先试权,比如在外汇管理、人民币结算等方面;另一半指向金融机构的创新,与温州相仿。”一位参与意见稿讨论的浙江省金融专家透露,但受制于人民币自由兑换受限,外汇管理创新的步子也不可能迈得太大,义乌金改方案最终会如何成形尚未可知。

  不过,对于该方案“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的取向,义乌的中小企业抱有很大期待。

  人民币结算

  在义乌,从事进出口业务的经营主体,主要有市场商位经营者、外贸公司、货代公司、仓储公司和俗称“洋个体”的自然人几大类,按一直以来的政策规定,这些经营主体多数不具备做国际贸易的资格,无法按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和结汇,而是按“旅游购物”来结算,照银行的规定,每年只有5万美元的汇兑限额。

  随着贸易量的扩大,现在,很多个体经营者一笔单子可能就超过5万美元,“都是找亲戚朋友办账户兑换,或者通过外贸公司、货代公司甚至地下钱庄兑换外汇。”马伟说,这样做非常麻烦,而且常常要承担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也有专门的汇兑代理商帮助个体经营者解决这样的难题。为了保证盈利空间,代理商在定佣金时会加入成本,一般来说,在为外贸、货代公司结算时扣除的佣金点数从贸易额的3%到8%不等,汇率波动的损失占佣金比例可能高达1/3。

  “一旦试点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和个人开立外汇结算账户,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就不存在了,对众多义乌个体户和外商而言,就有了更大的议价空间。”义乌商人马伟说。

  2010年数据显示,义乌个人外汇结汇占该市外汇结汇总量的70%,占金华市个人外汇结汇总量的80%-90%,占浙江全省的60%-70%。

  “中央可能会给点先行先试权,但会对个人汇兑资金的额度、来源有个限制,比如业务领域只能是贸易、投资等。”前述浙江金融专家称。

  不过,他认为,即使义乌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可能先试先行,实际推进也不会一下子又太大步伐。“放开个人外汇可能会出现频繁的本外币进出,对外汇管理和国内的金融市场形成一定冲击。”

  另外,即使允许个人进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外商是否愿意也属未知。许多义乌外贸公司人士表示,有时要求以人民币结算签订合同,但有些外商并不同意。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指出,关键的难点就在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资本市场也未开放。

  为贸易服务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专家朱明方看来,国家是希望通过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来完善义乌的金融服务体系,与国际贸易相匹配。

  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之前,义乌市场一直沿用“一般贸易”的通关方式。由于义乌小商品出口的特征是数量少、品种多,一个集装箱里的商品达几十上百种,要求出口商如实申报、每一种货物都报检很不切实际。

  从今年8月11日起试行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这种几乎“无门槛”的贸易新政,使以前需要通过外贸公司代理的经营户纷纷成为外贸主体,积极性大增。到10月底,义乌注册登记的外贸公司已达4785家,同比增长近30%。

  改革的红利已有所显现。据浙江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义乌出口达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对同期浙江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2%。其中,8、9两个月实现出口25.3亿美元,超过前7个月总和。

  在出口形势并不乐观的2012年,义乌演绎了逆势而上。但另一方面,朱明方认为,“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贸易基地,其在金融方面获得的支持尚不完整。”比如用“旅游购物”来做人民币结算方式的5万美元汇兑限额。

  义乌的个体工商户颇为集中,目前在册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14.8万户,这种市场经营主体结构与现行国家的贸易管理规则和外汇管理体制之间已经存在矛盾。

  根据义乌金改的《征求意见稿》,义乌金改正是要通过创新各种金融产品,包括专业的货币兑换、增加货币兑换网点和货币经纪业务,使义乌可以成为区域性兑换和结算的,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中心。

  为国际贸易服务,这是义乌金改与目前进行中的温州金改不同的地方。义乌市长何美华说,“两地侧重点也不同,温州主要是解决‘两多两难’的问题,而义乌重点在于突破限制国际贸易进一步发展的一些金融桎梏。”

  2012年12月8日《经济观察报》刊发

  记者:叶静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