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改革试点篇 正文

联网监管助力义乌 打造国际贸易“桥头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联网监管助力义乌打造国际贸易“桥头堡”

  傅群芳,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各类围巾,店铺叫“群芳围巾”。去年以来,国外经济不景气,很多同行都在说生意不好做,但是傅群芳的业务量和去年相比还增加了约5%。

  销售逆市上扬,她的秘诀就在“联网”。傅群芳说,联网商户通关速度更快,报关行和货代更愿意接联网商户的单子,这样一来带动了人气和客户。目前国际商贸城中七成以上的经营者已经与海关联网。

  2011年3月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正式获批后,出口种类覆盖34个行业、1502个大类、32万种的义乌小商品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杭州海关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出台与之相配套的、以“联网监管”为核心的海关监管模式。“商户联网”是第一步,作为“联网监管”的第二步“联网仓库”已经进入试点阶段,这也将成为2012年海关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

  以“商户联网”为例,小商品经营户首先在管理平台上备案经营资质,与海关实现数据联网。海关对“网内”商户开放出口货物通关的“绿色通道”,允许出口小商品自动预归类,简化报关手续,并实行“信任放行,抽查验核”制度,优先处理,降低通关成本。

  便利的通关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义乌报关企业在接单时,优先选择那些“联网”采购的货物,联网采购申报量逐日增多。据海关统计,截至2011年底,已经与海关“联网”的小商品商户达到3.31万户,“联网商户”向海关申报报关单11.86万票,占同期义乌海关报关单总数的50.64%。

  在“商户联网”进展顺利之时,杭州海关开始将目光对准了物流中转环节大大小小的货代仓储企业。在逐家走访义乌市的货代企业,掌握其真实经营情况后,海关根据小商品出口的实际,着手制订“联网仓库”的管理要求与细则,自主开发了联网仓库管理软件,并从2011年9月下旬起选择了部分货代企业仓库进行了初步试点。

  义乌集海物流是试点企业之一,位于义乌苏溪工业园区的“联网仓库”,尽管是业务高峰期,但拉货、送货、装货的工人们在标识清晰的不同区域内紧张工作,不同的货堆放在相应的垛位上,每个垛位的最前端挂着个小牌子,记录着这个垛位上货物的信息。整个仓库忙而不乱。与普通仓库不同的是,在这个“联网仓库”里有一个小小的信息中心,视频监控、电脑平台一应俱全,还配有一个义乌仓储行业中少见的6人大学生管理团队。

  “我这儿输入的任何信息,义乌海关的关员都能随时登陆平台查看,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就通知我们,一些修改、增补材料的工作都可以提前完成,提高了正式报关时的效率,也方便源头追溯。”义乌集海物流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2年01月16日《钱江晚报》刊发

  作者:罗凰凤 俞晶 徐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