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再现集装箱货车长龙一条路见证浙江经济触底反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再现集装箱货车长龙一条路见证浙江经济触底反弹

  一季度7.1%、二季度7.4%、三季度7.7%,这是今年浙江的GDP数据。面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严峻局面,浙江GDP增速却呈现出逐季度回升的走势。

  浙江的区域经济非常发达,一些区域或者行业的变化,从微观的角度或许更准确地反映了浙江经济的实际情况。

  9月义乌小商品指数为1009.14点,环比上涨11.48点,今年以来第二次站在1000点以上,并从5月以来呈现逐渐上升态势;

  有市场晴雨表、行业风向标之称的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从去年10月最高96.8点跌到今年2月最低90.2点,目前回涨到了91.3点;

  9月份浙江省(除宁波外)企业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2,较8月份上升1.5,这是连续两月下滑后的首次反弹;

  9月份沪杭甬高速公路上海段的5-10吨、10-15吨和15吨以上的大货车数量,同比增幅为3.23%、2.85%和0.93%,这是今年以来,沪杭甬高速公路上5吨以上大货车同比首次全面回升;

  ……

  10月25日下午,在义乌国际物流中心维持交通秩序的老吴,看了看门口雪峰路上的集装箱卡车的队伍,对身边的同事说,卡车队伍今天又排过了环城北路,看来又要到凌晨才能下班了。

  如果说义乌是浙江经济的晴雨表,那么雪峰路就是义乌经济的晴雨表。这里每天汇集着一千多辆等着运送出口小商品货物的集装箱大货车,绵延数公里。7月份以来,雪峰路上的集装箱货车队伍越来越长。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的物流行业,一直被看成经济景气程度的晴雨表。浙江的高速公路、物流基地和物流公司的统计数据,不约而同地在今年三季度出现了触底反弹的回暖迹象。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浙江经济正逐渐复苏。

  雪峰路上的集装箱货车队伍多排出两三公里

  雪峰路是出口货物进入义乌国际物流中心的必经之路,中心里面最多只能容纳200多辆大货车,而每天进场的大货车有一千多辆,当地只能在雪峰路上开辟出两条专门的道路,让大货车在门口排队等待。集装箱大货车的队伍越长,证明小商品的销售形势越好,反之也一样。

  老吴说,今年上半年,雪峰路上的大货车明显不如前几年,当时队伍最多只有四公里,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6月份。与此相对应的是,反映市场规模和市场信心的义乌市运输市场景气总指数也降到1096.35,是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不过,从7月份开始,大货车的队伍又开始出现了,比之前增加了两三公里的长度,增加的集装箱货车大约有200多辆,还有一些跑夜车的司机,看看队伍比较长,就干脆把车开到旁边先去睡觉,等到后半夜车少了再开过来。

  车辆增加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老吴他们的工作强度。老吴说,以前他们在场外配备了8名协警,物流中心里面配备了4名;从8月份开始,场内外分别增加了两名工作人员,夜班下班时间还是一拖再拖,基本上都要到第二天凌晨,最晚一天到凌晨五点多才下班。

  义乌市运输市场景气总指数从今年6月份开始持续上扬,到9月份上涨至1208.77。与此同时,9月份义乌国际物流中心集装箱施封量也创下历年新高,达到50682标准箱,环比增加12.77%,同比增加49.7%。

  物流行业回暖预示浙江经济逐步复苏

  沪杭甬高速是浙江省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素有“浙江第一路”之称。这条高速公路上的通车情况,历来被认为是反映长三角物流和经济的风向标。9月,沪杭甬高速公路上海段的5-10吨、10-15吨和15吨以上的大货车数量,首次出现同比全面上涨。

  沪杭甬高速公路5吨以上大货车

  今年以来首次全面增加

  沪杭甬高速浙江段全长248公里,它不仅是浙江接轨大上海的黄金通道,还是“宁波—舟山港”、绍兴中国轻纺城货物集疏运输的主干道。沿线还分布着萧山、海宁、慈溪等诸多全国社会经济综合百强县(区)。

  高速公路上跑的货车越多,装的货越满,说明经济的活跃度越高。数据显示,9月份沪杭甬高速公路上海段的5-10吨、10-15吨和15吨以上的大货车数量,同比增幅为3.23%、2.85%和0.93%,这是今年以来,沪杭甬高速公路上5吨以上大货车同比首次全面回升。

  沪杭甬高速杭甬段萧山收费站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是浙江货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之一。“这里货车的流量占了整体车流40%以上。”萧山收费站站长刘国新说,收费站附近聚集着传化公路基地、临江开发区、滨江高新科技开发区等,又是连接金、甬、沪、杭、宁的重要枢纽,所以萧山收费站对货车流量的变化特别敏感。

  “最近遇上高峰期的时候收费员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萧山收费站小蔡说,现在的货车车流量明显比之前多了。据收费站工作人员统计,10月份的货车出入的流量是14.4辆/分钟,比6月份增加了1.8辆/分钟。

  三季度物流公司老板

  忙着找货车司机

  除了高速公路,对物流行情最为敏感的就是物流基地和物流公司的老板了。作为长三角重要的公路物流枢纽,杭州传化公路港的车流量,最能体现经济行情是否回暖了。据公路港物流基地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基地车流量分别为58万辆和70万辆,同比下降4%和3%,到了第三季度,车流量为72万辆,同比回升2%,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7-9月份物流公司在平台上发布的货运信息,分别为75086条、83116条和97139条,开始逐步回升。

  浙江地区最大的棉花运输商,杭州广杭物流有限公司每年运送的棉花在25万吨左右,每天安排15辆大卡车,把从新疆运来的棉花发送到全省各地和江苏、福建、上海等周边地区。广杭物流董事长沈国军说,今年上半年物流业务一直比较平淡,从三季度开始,棉花和服装的运输需求开始逐步增加,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10%左右,预计第四季度增幅将进一步增加到15%。目前,除了17辆自有车辆外,沈国军正在加紧安排协议车辆,和个体货车司机签订第四季度的协议,以满足不断增加的运输需求。

  干了10多年货车运输的老柳说,上半年在物流基地里,好几天都配不好一组来回的业务,如果跑单趟,空车从外地回来,成本太高,不仅赚不到还要亏钱,所以萌生了和女儿女婿一起去干快递的想法。想不到到了下半年,行情开始变化,很多物流公司都主动联系他,要配送货物,他还可以从几票业务中挑一个利润最高的,转行的计划他打算先放一放,到明年看看行情再说。

  物流行业的回暖

  预示着整体经济逐步复苏

  现代物流业一向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先行指标。浙江物流与采购协会秘书长姜宁莲说,物流行情是反映经济景气度的一个重要内容。货运量反映出来的物流情况,是经济景气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判断经济是否发达或者经济能否率先复苏,物流业是最先体现出来的。由于物流业与制造业紧密联系,因此物流业的景气程度,可以直接反映出地方经济总体发展趋势。

  中国交通部专家通过研究2000年至2010年的全国货运量与GDP的关系,发现两者之间存在正向的线性关系。因为,中国GDP实现主要靠公路运输来实现的。尽管,从货运量看不出多少服务业情况,但一国经济主要还是需要运输来帮忙完成的。用货运量来反映服务业不太发达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成长情况,显得更加准确。

  沈国军认为,广杭物流公司第四季度的回暖,是和整体的经济形势复苏分不开的。广杭物流主要运输的是棉花和家电产品,分属工业原材料和消费品两大范畴。沈国军说,棉花业务增加,是因为下游服装生产企业经营成本在下降,到达企业开工的盈亏平衡点以上了,加上海外订单的增加,企业的开工率在不断提高,而家电产品运输业务的增加,是和内需增加直接相关。

  在最近召开的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说,浙江二、三季度经济增速已经出现了止滑企稳、小幅回升的态势,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242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3百分点。王杰认为,前三季度GDP增速7.7%的成绩单是令人满意的。从经济回升的态势来看,要达到8.5%的年度目标,差距不是很大,基本完成的可能性很大。

  2012年10月30日《都市快报》刊发

  记者:程超 邵霏祥 许冲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