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圣诞市场逆市上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圣诞市场逆市上扬

  在我国外贸面临严峻局面的情况下,浙江义乌圣诞市场却一枝独秀:9月份浙江出口圣诞用品达到1.2亿美元,同比增长53.4%;前三季度出口圣诞用品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1%。海关内部人士表示,9月份义乌市出口超常增长是推动浙江省月度出口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

  低价产品占主宰

  行走在义乌的福田市场、国际商贸城,大大小小的圣诞用品商户聚集,商品琳琅满目。数以亿计的圣诞老人、圣诞树、圣诞彩灯等从这里走向全球各地。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他们已开始为明年的圣诞用品进行选样和打探商情。

  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统计,2009年义乌圣诞用品企业有100多家,2011年增至500多家,目前已经有750家。

  义乌市有利德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群说,义乌原材料丰富,工人的工资也相对合理,生产和生活成本都降下来了,产品在价格上就更有竞争力。金融危机后,国外许多大客户纷纷转移到了义乌。

  王立群说,今年外商采购多以低端产品为主,像去年卖得很好的光纤圣诞树,今年几乎无人问津,反而是价格只有光纤树十分之一的普通圣诞树,高度在1.8米以内,售价在300元左右的很受欢迎。王立群说,今年价格过百元的装饰品卖得少了,几元至十几元的圣诞灯饰、蜡烛和圣诞老人玩偶等普通产品更受青睐。

  有数据显示,作为传统出口对象的欧盟出口额降幅不断扩大。前三季度,浙江对欧盟出口387.2亿美元,同比下降9.5%,但是,浙江对美国、东盟和俄罗斯分别出口288亿美元、118.6亿美元和59.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9.5%和12.9%。巴西成为义乌圣诞用品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国,占义乌出口圣诞用品总量的18%;俄罗斯圣诞用品出口则呈爆发式增长,同比大幅增长225%。

  “见风使舵”保生存

  王立群说,做企业一定要“见风使舵”、客户至上。他透露,公司今年总的订单数比去年多了15%至20%,其中南美客户的订单较往年增长了30%。南美市场和欧洲客商的要求不太一样,欧洲客商可能喜好偏深绿的圣诞树,但巴西人喜爱浅红的装饰和浅绿的圣诞树。而智利人对挂球的数字有讲究,特别喜好6的倍数,不喜欢诸如4的数字。

  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金林表示,西方人再怎么捂紧钱袋子,圣诞节仍不可不过。气氛少不了,礼物少不了。把贵的东西换成便宜的,把数量多、体积大的礼物变得更袖珍、更实惠,就能抓住客户。还有,国外客商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下单时间拖后,单笔订单的数量减少,企业就按照这一情况适时调整生产计划、人员安排。当客户要求更低的进价时,企业就得设法消化成本,这样才能够生存下来。

  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市场,未雨绸缪也是义乌市场的生存之道。陈金林说,今年年初,义乌有15家圣诞企业自发组团去了德国进行直销,去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效果很好。陈金林说,这两年义乌圣诞用品出口到南美、俄罗斯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欧洲客户少了,巴西等南美国家及俄罗斯等地的客商采购量正一年比一年多。

  2012年11月01日《文汇报》刊发

  记者:蒋萍 通讯员 吴禄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