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会计造假工厂”,怎么避免?义乌探索建立会计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5-03 10:58:5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张枝昶

  去年11月5日起,从事会计工作,不再需要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5个多月来,会计管理工作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在纳税申报环节,税务部门未设立会计人员申报资格的前置条件,只要取得纳税人注册码,任何人都可以在税收征管系统编报财务会计报告和纳税申报;税务部门无从查到一些单位的会计人员真实姓名和联系号码,也无法实施有效的税务审核和检查。

  据了解,义乌很早就对会计执业监管进行了探索,通过运用“互联网+”优势,结合税收征管,开展会计岗位实名登记和会计执业信用管理。作为推进会计管理转型升级、整合会计资源、打造会计监管新格局的集中成果,《义乌市会计执业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对义乌市形成会计监管合力、推进税务集中治理具有积极意义。

  会计管理工作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财政地税局了解到,在取消会计证的大背景下,地方会计管理部门对非法从事代理记账的个人或机构无能为力。代理记账行政许可抱着“愿者审批”的心态,代理记账行业长期处于失管状态,只收钱不做账、低价招揽业务、恶性无序竞争成为代理记账行业的普遍现象。有的会计人员代理记账达成百上千户之多,成为名符其实的“会计造假工厂”。

  同时,相关部门存在管理体制上的缺失,虚假会计行为未受到应有的惩处,致使财务会计报告的信息失真情况有蔓延趋势。税务部门仅强调申报率的考核,既不关注报告出具人的资格,也未经过审核而照单全收。财政部门则作为会计的主管部门,对广大纳税人并不作要求。

  此外,面对大量的中小微规模的纳税人,税务部门在没有更有效的税务审核和监管手段下,信息虚假申报呈现大面积蔓延趋势,税收征管系统里存在较多的垃圾数据和无用信息,直接侵蚀到税收征管的基础,影响到国家财税政策的战略导向,危害极大。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市场,众多的中小企业也促进了代理记账机构的蓬勃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义乌市登记备案的代理记账机构共有270家,服务委托代理记账单位48628户,义乌90%以上的小微企业通过代理记账机构向财税等有关部门提供会计信息。然而,受经济利益驱使,以及相关监管存在盲点,在义乌市代理记账市场上,不规范现象频现,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相关会计监管工作。

  超前开展会计实名登记

  2015年4月,义乌财税联动开展了会计岗位实名登记工作,要求代理记账机构登记委托代理记账单位和代理记账人员,设会计机构或有关机构的单位任用的会计人员由税务分局逐个进行登记,输入义乌市会计人员应用管理系统。税务分局登记设会计机构(或有关机构)单位任用的会计人员。新办企业在领取纳税注册码前先实名登记,登记过的会计执业人员或代理记账机构才能进行纳税申报。

  据介绍,通过会计岗位实名登记,拓宽了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渠道,做到了实时更新,填补了取消会计证之后带来的管理空白,也有利于确定会计人员的工作单位、工作状况、会计工作年限。目前,义乌已登记代理记账机构268个、各类会计人员5479名,其中设会计机构或有关机构的单位会计人员4028名,代理记账人员1329名,外地单位会计人员122名。利用数据交换平台,税务部门从中得到了会计人员(包括纳税申报人员)的基础数据及联系号码,更正“金三系统”会计人员信息36399条,打通了涉税的征、纳、会的联系渠道。

  “实名登记制度将原来税务机关对纳税人‘一对一’的直接管理方式,改为对中介机构‘一对多’的间接管理方式,缓解了税务部门人少事多的矛盾,将征管力量转移到纳税服务上来,提升了征管效率,还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和廉洁风险。”义乌市财政地税局征管科副科长朱天忠说。

  建立会计执业信用体系

  去年,在会计实名登记制度基础上,义乌出台了《义乌市会计执业记分管理办法》。这是义乌在《会计法》正在修订、会计证即将取消的背景下,为加强会计人员和行业管理寻找新抓手的一次有益探索。该办法的出台为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建立起了一套系统的信用考核评价机制,填补了代理记账机构和会计人员信用评价体系的空白。据介绍,对会计人员的14种违法违规行为和代理记账机构的6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记分:以一个会计年度为记分周期,对会计人员超过12分(含)、未超过24分的进行强制培训;对超过24分(含)的会计人员和记分末10位的代理记账机构,给予列入当年度会计信用“黑名单”并公告的处理措施。

  “此前会计实名登记制度的推行,使我们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有了全面了解,而《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对会计人员和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行为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监管的一次探索。除了知道行业内都有谁,还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规范了代理记账行业的发展,使非法代理记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义乌市财政地税局会计科科长徐允弟说,这对税收征管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此外,义乌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在去年成立了我省首家代理记账协会。协会制订了代理记账行为规范,加强行业内部自律,开展代理记账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对无证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和个人引导办证,提高代理记账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同时,协会配合税务部门做好会计业务指导和税法宣传活动,引导纳税人建账建制。目前,该协会组建了会计志愿服务队,每月到行政服务中心,帮助引导纳税人办理税务会计业务,已形成常态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