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转型升级篇 正文

内借名气国外唱大戏小小义乌“玩转”会展经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内借名气国外唱大戏小小义乌“玩转”会展经济

  义博会的盛况,不能不让我们深思。这个仅为县级市的城市虽小,但却是全国会展业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义乌的四大贸易展会——义博会、旅博会、文博会、森博会等已成为全国闻名甚至国际知名的展会。而各类专业展会的百花涌现,也使得义乌逐渐成为国家级会展平台。在义乌会展业风起云涌的背后,是什么成就了义乌“中国最具魅力会展城市”、“中国最具潜力会展城市”、“中国十佳会展城市”的殊荣?义乌展会,缘何就有国际范?

  跟档期借名气义博会傍上广交会“大哥大“

  展会的举办自然要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搭建一个平台,如何吸引参展商和采购商来参展采购,则决定了展会的成败和效益。“义博会的举办时间与秋季广交会接近,从而吸引广交会的境外客商参加义博会,看完广交会再看义博会已成为不少境外客商的习惯。”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娟一句话点破了义博会“引人”的奥秘。十几年的办展经验,让义乌在招商引客方面摸索出一套规律。作为国内展会的“大哥大”,广交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可谓首屈一指,义博会利用举办时间紧跟秋季广交会之后的策略,轻而易举地傍上了广交会,最终使得义博会与广交会成为国内展会中的一对并蒂莲。

  为了进一步对接广交会,今年义博会组委会专门成立了针对广交会的招商部门,派出了由义博会展览公司组成的30人推广小组,加大在广交会现场的宣传推广力度,现场同客商进行一对一的邀请。

  走出去办境外展将大戏唱到“老外”家门口

  一次大型国际展会中“老外”的数量多不多,直接说明了展会国际范。每年都有数个国际性展会举行的义乌,请到境外客商便成了义乌展会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组织会展业“走出去”,到国外广发“英雄帖”,成为义乌近年来发展会展经济的一大战略。

  “市场是义乌的生命,义博会是义乌市场最好平台。”义乌市会展办副主任朱海平介绍道,从2009年开始,义乌的会展主管部门不再坐等“老外”上门,而是主动与国际会展公司合作,在全球数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展览,将义乌大戏唱到了“老外”的家门口。2009年,义乌市成功组织举办了义博会迪拜展;2010年,义乌则分别在阿联酋迪拜、印度孟买和意大利马契夫举办义博会境外展;2011年,义乌市有关方面又结合义博会境外展,在当地积极开展以展会为主题的宣传招商活动,强化欧洲、迪拜等境外机构的招商功能,积极提升义乌会展和市场知名度。

  书记、市长亲自招展奖励政策吸引优秀客商

  义乌外贸经济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义乌人很快嗅到了经济下滑的压力。而为了招展,义乌人可谓不遗余力,组团参加了广交会、华交会、京交会等知名展会进行招展,义乌市委书记、市长更是亲自带队,分赴香港、武汉等地推介义博会。

  由于参加广交会的境外客商签单率高,为鼓励他们能够主动前来参加义博会,富有远见的义乌市政府,更是出台了“金钱”刺激政策。记者从义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按照相关政策,凡是10月1日入境的境外采购商,持广交会的证件到义博会现场进行采购的,组委会将给每一位境外采购商奖励1200元,这相当于广州至义乌的单程机票,而组团前来的每位采购商更是可以领到1800元的奖励。

  “轰炸式”广告做遍国内外让人人知晓义博会

  “知名度是靠广告打出来。”对于这一点,有着18年办展经验的义乌人十分明白。掀开义博会的宣传册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展会的推介工作上义乌市可谓下足了功夫,除了国内媒体宣传外,更是将展会广告投放至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媒体上。

  在义乌玩得最为顺手的国内展会借力中,广告投放也紧跟广交会步伐。据悉,今年广交会期间,义乌市除了在广州的机场境外到达厅覆盖了义博会的广告外,还在广交会现场投放了3000辆手推车广告,广州各酒店至广交会展馆免费巴士也被作为义博会广告投放的阵地。

  义乌采取的这种轰炸式广告方式,让义博会可谓人尽皆知,提起“义博会”,人们就会想到义乌,而提起义乌,人们也会自然想起“义博会”,以会展擦亮城市名片,让小城义乌成为一个经典的范例。

  2012年10月22日《沂蒙晚报》刊发

  记者:张庆华 杨帆 车明军 李依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