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转型升级篇 正文

“生态义乌”显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生态义乌”显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7日,第八届环境与发展论坛首次移师浙江义乌。在当天的论坛上,浙江义乌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斯建民表示,义乌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做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基本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浙江义乌是一个既不沿海,又不靠边的县级市,自古以来,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但始终坚持“兴商建市”的义乌人,走出一条全球瞩目的商业之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义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专业批发市场,被誉为“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

  义乌的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但义乌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情况如何?

  17日,在第八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义乌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斯建民自信地说,这些年,义乌在坚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做到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基本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义乌环境容量有限,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能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斯建民表示,开展环境保护,深化节能减排显得尤为重要。

  2006年,义乌明确提出建设“生态义乌”,并依据《义乌市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将义乌全市划分为禁止、限制、重点和优化等4种类型,34个生态环境功能小区。

  近五年来,义乌累计实施了民生实事170项,其中生态环保类有40项,占24%,建成了覆盖城乡的自来水厂,对城乡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收集,并利用热能环保发电等。

  另外,在产业方面,义乌市还加强对传统小商品制造业的改造升级,推动块状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推动从规模扩张要效益,向研发、涉及、营销要效益转变,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今年世界经济总体疲软的环境下,义乌实现了出口逆势增长。”斯建民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义乌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资源环境等要素条件。

  2011年,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10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验区,也是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

  2012年12月17日中新网刊发

  记者:张茵 见习记者 徐乐静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