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义乌已建立42个商会调解组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已建立42个商会调解组织

  商会当娘家巧手解纠纷

  因为一场纠缠1年多的合同纠纷,在温岭办厂的女企业主党小玲(化名)差点追不回货款,而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了多年生意的衢州女商人陈一梅(化名)几欲关门歇业。不过,这桩让合同双方近乎两败俱伤的纠纷,却在不久前圆满解决。当事人陈一梅高兴地说:“多亏了商会调委会从中调解!”

  她说的商会调委会,是义乌市衢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现在在义乌,像衢州商会调委会这样的商会调解组织已有42个。试运行1年多来,义乌市工商联巧妙运用商会的力量,帮助调解了一大批涉及会员自身的各类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和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使得化解纠纷的社会成本和个人成本最小化,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对于设立商会调委会的初衷,义乌市工商联主席楼瑞清认为这是发展的需要。他告诉记者,义乌国际商贸城如今已吸引了数十万名经商办厂人员创业,组建的商会、协会共有64个。市场不断发展,厂家、商家与劳动者、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也越来越多。怎样发挥商会、协会的力量解决这些矛盾,一直是义乌工商联探索的一个方向。

  2010年4月,义乌市工商联联合司法局开始探索在商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这一探索中,调委会成员由部分商会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律师组成,设立规范的法律程序,并在调解成功后签署人民调解协议,种种举措有效解决了之前的难题。

  “不仅感觉规范了,更觉得商会像‘娘家’了。”许多商会会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现在由商会调委会来处理纠纷好处多多。一是当事者与调解员之间有乡情在,互相知根知底,彼此信任;而且许多调委会成员还是企业经营者,熟悉商务领域中的各种利害关系,当事人听得进话;另外所有调解员都经过培训,比较熟悉法律知识和程序,这让发生纠纷的双方更加信任调委会的工作。

  据了解,义乌市探索成立商会调解委员会至今,各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已受理各类纠纷调解770件,解决693件,涉及劳资纠纷、借贷、市场摊位租赁、合伙经营、外贸货款、产品质量等,调解金额达2.5亿元。

  2012年9月9日《浙江日报》刊发

  记者:吕玥通讯员虞修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