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城市建设篇 正文

义乌:"扬帆出海"打造物流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5-03 16:12:27 来源: 交通旅游导报 作者: 记者 陈勇 特约记者 余斌

  义乌:"扬帆出海"打造物流高地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是几何定理,而在小商品的世界里,最经济的贸易路径却是一条折线:买卖双方必须途经义乌---闻名世界的小商品之都。

  这里地处浙江中部腹地,资源优势几乎为零,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瞩目的奇迹:每天有2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涌入这里;每天有1500多辆集装箱卡车将价廉物美的各种小商品从这里带向219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的义乌,正在创造着另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奇迹:无水的义乌港。正在申报申请国际域名的义乌港,将成为具有"始发港"和"目的港"功能、联合国承认的真正意义上的港口。

  借着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义乌要扬帆出海了!

  2月22日早上,清晨的雾气刚刚散去,义乌国际商贸城周围的几条交通干道上已经车水马龙;商贸城内则更加忙碌,各种肤色的人用各种语言进行着交流、买卖……

  "如果你在每个摊位前停留三分钟,那么你走完所有的商铺,需要一年。"义乌人几乎都会自豪地讲这句话。这里有超过5.8万个摊位,经营着42万多种商品。一般认为,世界上轻工业品约有50万种,而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内流通的种类就占了80%以上。

  而在距离商贸城2公里不到的地方,则上演着另一种繁忙:在2011年10月刚刚启用的义乌内陆口岸站场一期,不少大型集装箱车辆正顺着盘道穿梭在一楼至三楼之间,满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小商品,再发往世界各地。

  支撑这一链条高效运转并不断上演义乌奇迹的,就是发达高效的交通物流体系。它"是义乌市场繁荣的基础和关键支撑,是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重要引擎"。这是义乌市市长何美华对交通物流的评价。

  物流之于市场,犹如血管之于身体

  回顾义乌物流业的发展脉络,从自带小件货到拼车托运,无不伴随着市场发展相生相荣。国内贸易的活跃,刺激了运输市场的繁荣;而外贸出口的增多,则催生了国际货运。

  反观义乌小商品贸易发展的每一次飞跃,都有物流业的强有力支撑:早期的联托运市场成就了第一批义乌商人;中期的国际物流中心则亲身参与着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并早已不堪重负;而新崛起的义乌内陆口岸站场,带给义乌小商品的意义不仅仅是物流"蓄水池",还是一种对未来发展的决心和态度,内陆口岸站场高楼上那赫然竖立的三个大字说明了一切:义乌港!

  "物流之于市场,犹如血管之于身体,义乌的物流业是和小商品一起繁荣而日渐壮大的,集聚效应比较强大,已经是全国最大的零担货运配载物流枢纽。"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朱国健介绍,目前义乌已初步形成高效、便捷的海陆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辐射2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321个大中城市,800公里以内基本实现夕发朝至,并形成明显的"价格洼地",吸引了丽水、衢州、绍兴等周边区域乃至邻近省市的货物到义乌中转。不久"义乌运价指数"将正式上线运行,义乌物流的集聚效应还将更加放大。

  190亿打造国际陆港城,义乌要扬帆

  "力争到2015年,把'义乌港'建设成为具有域名和口岸功能的目的港、始发港,使义乌成为辐射国际国内、集散小商品和生产资料的全国重要物流节点城市。"这是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提出的构建"五大体系"的设想。

  "十二五"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义乌面临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重大任务。包括深化"两项改革",即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打造"两大平台",即市场平台和物流平台;着力建设"两大市场",即生活性和生产性两大消费市场;巩固提升"两大优势",即义乌有形市场的先发优势和无形市场的竞争性优势,等等。一方面,完成这些重大任务需要物流业的支撑;另一方面,这些重大任务又为义乌加快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

  而义乌物流已扬帆起航。眼下,义乌共有5个物流场站被列入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义乌内陆口岸场站二期、小商品国内物流中心、小商品出口监管中心、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列入省"十二五"重点推进实施的物流项目,义乌物流园区入选部省共建五大示范物流园区之一,基本确立了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义乌也荣膺2011年中国物流城市最佳投资环境奖。

  记者了解到,义乌"十二五"的物流规划是投资190亿元,用地1.8万亩,建成"两园四专业两站点一备用"的物流场站总体布局。其中,重点加强内陆口岸场站、小商品出口监管中心、小商品国内物流中心、廿三里物流中心、铁路物流中心等五大功能区块的规划建设。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义乌全力打造物流高地带来了体制机制的新优势。按照试点实施计划初步方案,其中涉及物流的分量不轻,力争到2015年,把"义乌港"建成具有域名和口岸功能的目的港、始发港,使义乌成为辐射国际国内、集散小商品和生产资料的全国物流节点城市。

  2012年2月23日《交通旅游导报》刊发

  记者:陈勇特约记者余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