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城市建设篇 正文

把义乌打造成新型城市化“样板”——与浙江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一席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把义乌打造成新型城市化“样板”

  ——与浙江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一席谈

  近日,浙江金华市委第二次在义乌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督导义乌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检查督促上次市委常委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研究提出义乌深化改革发展的重点和举措,努力推动义乌更好更快发展。带着这方面的热点话题,本报记者专程走访了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

  今年4月13日,金华市委常委会议在义乌召开,专题听取义乌工作情况汇报,对义乌改革发展提出处理好十大关系、给予7个方面支持的意见。第一次市委常委会议后,义乌市委、市政府贯彻市委要求,思想重视、行动迅速,举措有力、成效明显;市直有关部门支持义乌发展,积极主动、尽心尽力,简政放权、注重落实。“概括地讲,主要成效体现在3个方面。”面对本报记者,陈一新打开了话匣子。

  首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国务院和浙江省政府分别下文细化了义乌改革试点具体任务,并逐项抓推进和落实;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专项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发展空间拓展、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基本确立,“管得住、通得快、可溯源”的国际贸易便利化监管机制逐步试行;异地外贸公司落地步伐加快,外贸出口快速增长。

  其次,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以来,义乌经济稳定增长,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全面启动实施“三百亿助推国贸改革系列项目”,国际生产性消费资料市场、金融商务区、总部经济区、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重大商贸功能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增强了义乌发展后劲。

  第三,各方面支持义乌改革发展的环境业已形成。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对义乌改革发展既提要求、也给政策;金华市委、市政府支持义乌改革发展责无旁贷,始终把它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市直各部门支持义乌改革发展有行动、有成效,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各县(市、区)积极接轨义乌,依托义乌市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不足。”陈一新对记者坦言,比如,与全省经济强县市比,义乌经济总量还不够大,综合实力还不是很强;与市内其他县市比,义乌经济增速还不够快,龙头带头作用还需要加强;从市直部门看,支持义乌改革发展的力度还需加大。

  “对这些不足,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陈一新语气坚定。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是全国第10个也是首个在县级市设立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浙江‘四大国家战略举措’之一,也是金华唯一的国家级综合试点。扎实搞好试点,不仅对金华,而且对全省全国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陈一新强调,今后,义乌改革发展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新型工贸联动、产城联动、城乡联动、内外贸联动,加快构建“国际贸易特区”,努力建成现代化大城市、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的重要核心,为金华全局实现赶超崛起、成为浙江省新一轮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其一,义乌将以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实施义乌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抓好改革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及其配套政策尽早获批实施,抓紧研究争取国家的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相关政策,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

  陈一新表示,义乌将继续充分利用“先行先试”优势,协调推进贸易管理、商贸流通、产业转型、服务环境、区域协作等各领域的改革事项,切实抓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政策落地,加快推进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构筑义乌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

  其二,义乌将加快市场拓展提升发展。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之上的城市,市场兴则义乌兴。当前,随着市场业态、交易方式的日趋多元多样,义乌市场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面对这样的态势,义乌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加快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促进市场横向拓展、纵向提升,着力培育壮大商贸流通这一支柱产业、重点产业、亮点产业,推动市场向‘又大又强又好’发展。”陈一新说。

  其三,义乌将扎实推进现代化大城市建设。

  “城市化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城市化率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陈一新表示,义乌城市发展要适应建设“国际贸易特区”的要求,按照未来“200万常住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的前景目标,以超前的眼光,抓好城市规划和建设,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努力建设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重要核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新型城市化的新样板。

  其四,义乌将以推进“三大联动”为路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陈一新强调,义乌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上作榜样,在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上走在前,努力在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2012年12月11日《中国经济导报》刊发

  记者:张朝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