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实行党员“驾照式”计分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5-04 09:17: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金康康 刘建辉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康康 刘建辉)日前,在义乌市后宅街道上方村、大傅宅村里,59名“红马甲”正热火朝天地开展乡村“美颜”行动,他们是后宅街道党员优转学习班的“失分”学员,正通过参加学习和实践活动为自己“充电”。党员管理工作怎么做?义乌市创新建立“十二分制”,通过赋分、扣分、加分,鞭策党员学习不止步、服务不退步、实干不停步,推动党员干事创业“时刻在线”。

  在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会议室墙上,一张“党员先锋榜”引来群众围观,在“十二分制”考评栏上,党员加分、扣分一目了然,十分醒目。“十二分制”最早便是在义乌城西街道开花。据介绍,“十二分制”实行“驾照式”计分管理,以一年为周期,每年年初重置基本分12分,党员出现负面行为的予以扣分,有突出表现的可酌情抵消扣分,积分上限为12分。根据规定,基层党支部组织实施“十二分制”计分程序,支委会根据党员群众反映和掌握的情况提出初步意见,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党员记分情况每月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十二分制’的实行,对党员的日常行为有了实质性约束,对普通党员表现有了量化评判。”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说,“十二分制”就是党员的“画像”,通过这张打分表,党员合不合格、称不称职一目了然。

  2017年底,义乌市后宅街道发布农村(居)、社区党员“十二分制”试行通知,详细列出8种具体扣分事项,例如,党员无故缺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组织活动的,每次扣2分;党员未带头做好房前屋后整治的,每次扣3分;未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每次扣3分等等。

  如何让“后进党员”变为“后劲党员”?“回炉”淬炼是基础。为此,义乌市上溪镇坚持以分数作为切入点,延伸开设党性党风教育课堂,组织各基层党支部不满十二分的党员和支部负责人一同重温党规党纪;义乌市后宅街道对于环境卫生状况较差、行动上落后的党员,以参观学习、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活动为主要课程,在学习中集聚动力,在行动中转优提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