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和谐发展篇 正文

志愿者,义乌火车站内最温暖的风景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志愿者,义乌火车站内最温暖的风景线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义乌火车站迎来了近两万的客流。繁忙而有序的售票大厅和候车厅内穿梭着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他们或为旅客指路,或为旅客提行李,忙个不停。这些“红衣使者”便是义乌火车站的志愿者,也是这里最温暖的一道风景线。

  “闲人”叶大叔

  “请问您去哪儿?”

  “南宁。”

  “那在一楼候车”。眼前这位志愿者大叔微笑着“唰”地一个手势指明了候车的地点。

  “谢谢啊!”旅客感激地离去。

  这位笑容可掬的志愿者大叔头戴小红帽,身着印有黄色“义务志愿者”字样的红背心,站在候车大厅入口不停地为旅客指路。当记者询问起他的名字时,他憨憨地一笑,“你就叫我叶大叔吧,那是我的网名。”

  记者在一旁观测了会儿发现,只要是有旅客面露些许疑惑的表情,叶大叔就会主动上前询问旅客前往何处,双手接过旅客的车票,细看一下,便可立刻给旅客指明候车点,训练有素。对此记者不禁有了疑惑,“叶大叔,怎么每个班次的候车点你都那么熟悉呀?难不成你是背下来了吗?”“呵呵,哪都能背下来啊!其实是铁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的一个小口诀,记住就可以了:单数在下,双数在上,动车在二楼。再加上我对火车站这里实在是太熟悉了。”原来叶大叔家就在火车站旁。4年来,只要是遇到节假日、暑运、春运等客流高峰期,他必定会赶到现场,协助铁路工作人员,一起维持好秩序,为旅客提供好服务。很多时候,因为住得近,他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过来帮帮忙。”叶大叔就用简单的一句话概况了来做志愿者的初衷。他坦言4年来着实收获了许多,以前平时还爱搓搓麻将,现在因为要参加志愿服务,麻将也不搓了,全心投入。服务期间,也发生了很多令他难忘的事情。记得去年春运,有辆前往南昌的火车开始检票并准备发车了,但是有2个小朋友在拥挤的人群中突然和爸妈走散了,小朋友急得哇哇大哭起来。叶大叔见状,立刻和另个志愿者一手抱着孩子一手举着喇叭疾声呼喊,寻找孩子的爸妈。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总算在最后时刻找到了粗心的爸妈,对方感动得连声道谢。

  “有时候,再累再辛苦,一句来自乘客的感谢就可以让我们顿时化解所有的辛劳,那时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叶大叔说道。

  站内“四季风”

  乘着客梯抵达候车大厅的二楼,另外一批身着红背心的志愿者正在检票口帮忙维持秩序。有所不同的是,他们的帽子上印有“四季风”的字样。一打听,原来这个义乌四季风志愿者大队是个自发的民间志愿组织,成员有280人,年龄跨度从十几岁到七十多岁,其中有留学生、归国华侨、退休医生,更不乏身价上千万的公司老板和企业老总。

  在人群中,记者找到了该组织的负责人――海龟(网名)。四十岁上下的他戴了一副眼睛,看上去有些斯文,脖子里还带着维护秩序的口哨。谈起办四季风的初衷,他坦言,在国外生活了十多年,如今想把国外的义工理念带到义乌,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事儿。“我们的财富是社会给我们的,也是我们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了。我们在节假日过来帮忙,帮助那些返乡的外来务工者,也是想让他们在义乌这座他们奋斗的城市感受到一份温情。”

  从09年起,每当遇到节假日或客运高峰,站内总会刮起一阵“四季风”。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红色小背心的身影:他们为旅客指路、提行李、送姜茶……真正用行动让千千万万旅客在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带去了一份温暖。

  作为沪昆铁路上最为繁忙的一等站,义乌火车站在节假日运输服务的时候,仅靠站内客运职工来应对日均或达3万的人流有些力不从心,志愿者的出现大大缓解了铁路方面的压力。目前,义乌火车站站的志愿者分为两大类,一大类为铁路系统内的员工,另一大类就是像叶大叔、四季风这样的社会志愿者,他们平时和铁路保持密切联系。一旦有铁路方面有需求便会告知这些志愿者团体的负责人,由他们通过网络或者手机短信通知组员。随后统一在火车站集合,由铁路方面调配,服务站内各个岗位。对此,义乌站党支部书记杨尚国表示:“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已成为我们火车站节假日运输服务的后备力量,他们与铁路职工也结下了深情厚谊,同时,铁路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良好平台。”

  2012年6月21日人民网刊发

  记者:王初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