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和谐发展篇 正文

浙江义乌老板热衷做活雷锋组民间志愿队义务服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老板热衷做活雷锋组民间志愿队义务服务

  浙江义乌因生产批发小商品而闻名全球。但义乌老板热衷做志愿者,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义乌是浙中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既是打工者的集散地,又是富商集聚的商都。

  铁路义乌站的站长徐伟告诉记者,每逢周末、节假日,在铁路义乌站,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配戴统一标志,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热情地为广大旅客提行李、送茶水,扶老携幼,引导乘降,帮助旅客有序进站上车,“其中很多都是老板。”徐伟最后补充道。

  在义乌站售票处,一个身材微胖、脑袋圆圆、颇有富贵相的志愿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确认,原来他就是义乌当地一个民间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名叫“海龟”。

  义乌站的工作人员说,这个组织的志愿者从不告诉别人真名,“‘海龟’只是他的网名,他在国外做生意十多年,资产有上千万。”

  徐伟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义乌站志愿者队伍,就像滚雪球般急速膨胀。目前,在志愿者组织中最具代表性的有义乌四季风志愿者大队、义乌巿志愿者协会蓝俊俱乐部和义工之家。

  其中,义乌四季风志愿者大队是自发的民间志愿者组织,成员有200多人,由归国华侨、留学生和当地义乌商人构成。“我们这个组织里大多是个体经商户,很多是公司老板、企业老总,”据43岁的负责人“海龟”介绍,四季风人的理念是:不计名、不谋利、真诚奉献、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据了解,义乌市地方志愿者组织加入铁路志愿服务行列,缘于2008年春运的一场暴雪。当时发生了大面积冰冻雨雪灾害,铁路线路受到严重影响,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停开,出现大量旅客滞留义乌站。天气寒冷,不少民工旅客心急交瘁,铁路志愿者应接不暇。

  自2008年开始,四季风志愿者的身影就在火车站的春运、节假日期间出现了。

  吴芳也是四季风志愿者大队的创始人之一,是位身价过亿的女商人。她不喜欢别人总是问她有多少资产,当谈及当志愿者的经历,她的话语有些激动:“2008年南方那场大雪,让我有机会加入火车站的志愿者服务行列。之前参加公益活动,多是出钱不出力,自参加铁路志愿者后,我感觉到无比温馨,旅客一声简单的‘谢谢’比我接到一笔外贸订单还要开心,生意上的压抑和不愉快心情瞬间就消失了。”

  今年春运,吴芳不仅自己到车站来为旅客服务,还经常带着孩子参加。

  “这几年义乌站风生水起的志愿者服务队,为世人称道。”铁路义乌站党支部书记杨尚国说,车站的190名干部职工很早都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坚守岗位学雷锋,热心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这感化、带动了周边的商人、文人、打工者自发加入车站志愿服务队伍,在举手投足间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目前铁路义乌站每天平均客发量1.7万人次,最高时近3万人次,仅此于杭州、宁波、温州站。

  2012年6月30日中新网刊发

  记者:夏毅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