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和谐发展篇 正文

扎根义乌的阿拉伯商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扎根义乌的阿拉伯商人

  [义乌吸引着大批阿拉伯商人入驻,大量的义乌商品经由他们进入中东市场,新的“丝绸之路”正在形成。现在每年有20万中东贸易商长途跋涉来到义乌]

  穆罕默德·哈桑来中国已经4年了,即将成为厦门大学博士生,攻读国际关系专业。

  哈桑来自非洲的毛里塔尼亚,前几年在厦门大学读研时,同学们都叫他“哈老板”。他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公司,一边当学生,一边经营外贸生意,与义乌结下不解之缘。

  “哈老板”的工作内容是这样的:他在阿拉伯国家的网站上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这样,来自阿拉伯的商人们会找到他,哈桑会根据他们的需求,在中国事先考察并联系好几家工厂,然后去机场接他的客户,带他们去挑选工厂,确定订单,然后帮助他们把货品发回国。

  如果需要用到自己的仓库,哈桑就按照成交金额收取5%的佣金,否则是3%,如果没有成交,哈桑的收费则是100美元一天。

  像哈桑这样的阿拉伯人,在义乌有两三万。他们有的懂汉语,娶了中国妻子,定居在中国,也有的不懂汉语,要找中国翻译,在自己国家和中国之间来回穿梭。

  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一包包货物“整装待发”,它们将被送往伊拉克、阿富汗、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崇尚经商习俗的阿拉伯人,如今已将目光锁定义乌。

  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贸易早在唐代就开始兴起。到宋代,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中国的陶瓷、丝绸、纸张以及其他手工业产品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被输往阿拉伯国家。

  而今,义乌吸引着大批阿拉伯商人入驻,大量的义乌商品经由他们进入中东市场,新的“丝绸之路”正在形成。数据显示,现在每年有20万中东贸易商长途跋涉来到义乌。

  哈桑说起自己的生意很兴奋:“他们有很多钱,80%的东西从中国买回去,名牌、衣服、电脑、手机,什么都买。”哈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欧洲的东西太贵,有生意头脑的阿拉伯商人因此选择来价格相对便宜的中国进货。

  除了义乌,广州、佛山、深圳、济南、青岛、石家庄、保定,这些城市哈桑都去过。他去考察过的工厂遍布中国各地。每年,他还会去广州参加广交会。

  “有没有被中国商人骗过?”听到这个问题,哈桑“哈哈”笑了两声,他告诉记者,自己目前还没有碰到这个问题,因为他大多是直接跟工厂的人打交道,“但是听别人说,中间的第三方不太好,跟他们谈好的样品是一回事,结果交货的时候,完全是另外的东西。”哈桑强调,“中国人一般都很好,只是有的人会欺负不懂汉语的阿拉伯人。”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对欧盟出口增速缓慢,而对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出口却快速增长,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分别出口1.1亿美元、0.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2%和1.3倍。对于义乌小商品市场来说,来自阿拉伯国家的订单分量越来越重。

  “虽然今年大的经济环境不佳,但是要看什么行业。”义乌市涉外服务中心的吕小姐对本报说,以义乌的旗帜生产为例,尽管来自欧洲的订单近乎告停,但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订单,已经成为义乌旗帜生意中最大的主角。

  义乌市涉外服务中心张鸿科长则告诉本报,目前在义乌的阿拉伯企业有8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73家,其他是合资企业),这些企业经营规模不等,从事的经营范围主要为五金、日用品、纺织品以及工艺品。“这些企业面向的市场不一定是自己本国,也有销往南美等国的。”

  张鸿说,阿拉伯商人在义乌进行商业活动遇到的关键性问题是签证,此外还存在不懂贸易政策、市场采购沟通难等问题,主要也是语言方面的障碍所致。

  语言对哈桑来说自然不是问题,他已经可以很好地与中国人沟通,而唯一要考虑的就是签证问题。现在他还是学生签证,等自己博士毕业后,他得在义乌注册一个公司,这样才能每年获得签证。哈桑现在最为迫切的,是想在中国找个老婆,“有个中国妻子,注册公司会方便很多。”

  在保留自己传统的同时,阿拉伯商人们也逐渐融入当地。在义乌,阿拉伯人经营的企业里通常雇有中国员工,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商人学会讲中文,有些在义乌久待的阿拉伯人中文已经十分流利,有的甚至学会义乌方言。很多阿拉伯商人选择长久留在义乌,“他们中有许多人与义乌当地人成为朋友,其中一些阿拉伯商人已经在义乌定居结婚生子。”张鸿说。

  哈桑一年中有十个月呆在中国。他很羡慕呆得久的同胞,中文比他更好,他们还娶了中国姑娘,买了房子和汽车。除了在厦门上学,哈桑在义乌时就住在自己租的办公室里,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一两单生意,“等我娶了中国老婆,就肯定要在这里买房子。”哈桑笑着说。

  经济大环境不好,这似乎一点也没有影响到哈桑,他依旧每月去义乌做一两单生意。

  哈桑爱在QQ上和他的中国同学们聊天,他的QQ签名上写着:“我要永远留在中国。”

  2012年8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发

  记者:蓝之馨张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