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和谐发展篇 正文

义乌火车站志愿者刮起“暖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火车站志愿者刮起“暖风”

  端午假期,很多人都会趁着这三天好好休息一下。然而在义乌火车站,记者看到不少别样的身影。红衣服、红帽子,他们或为旅客指路,或为旅客解答疑问……这便是义乌火车站独有一道志愿者风景线。

  随着义乌市商贸的发展以及流动人口的增多,义乌站节假日运输显得人手不够。义乌站每天平均客发量1.7万人次,最高时近3万人次。车站相关负责人说,在客运高峰时段,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放弃休假,主动帮忙。

  不少人对于08年南方雨雪灾害还记忆尤深,当时列车大面积晚点、停开,出现大量旅客滞留义乌站。要妥善处置这些旅客,仅仅凭车站的人员力量远远不够。在义乌团市委的号召下,很快义乌地方的志愿者组织前来联系,他们的加入使义乌站的志愿者服务规模,服务项目有了突破,热心为旅客提供医疗、开水、食品和咨询服务,帮抚困难重点旅客。

  从那以后,从09年起,每当遇到节假日或客运高峰,站内总会刮起一阵暖风。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红色小背心的身影:他们为旅客指路、提行李、送姜茶、解答疑惑……用行动,让千千万万的旅客在离开这座城市时,能够同时带走一份温暖。

  在这些志愿者组织中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有三家:一是义乌四季风志愿者大队,二是义乌巿志愿者协会蓝俊俱乐部,三是义工之家。在这些志愿者看来,他们只不过是有了一定的闲暇时间,就想给别人提供一点帮助。“四季风”的负责人“海龟”说:“看到很多农民工兄弟扛着大包小包,在车站买票、排队,感觉蛮辛苦的,就想帮帮忙,维护维护秩序,给他们送送姜茶。”他也一再表示,志愿者是普通人,他们只是为了能够帮助别人,其他的别无所求。尽管他们身份不一,当中有华侨、留学生、白领,甚至还有退休了的老教师、身家上亿的大老板,但是,大家都是因为有一颗热忱的心而聚集到一起的。

  志愿者将爱心与温暖传递给旅客,而旅客们也将这一份温暖带给更多的人。义工之家的小王说,有一个旅客在09年喝了他们一杯姜茶后,深受感动。后来,他花500元钱买了25小时的志愿者工作时间,让志愿者给车站的旅客送500杯凉茶。

  义乌站党支部书记杨尚国说:“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已成为我们火车站节假日运输服务的后备力量,他们与铁路职工结下了深情厚谊,同时铁路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个良好平台。”春运时期,志愿者常常会从早上6、7点一直忙到凌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义乌火车站缓解压力。志愿者也表示,火车站对他们也很关心,不仅仅帮助他们培训,让他们了解铁路客运的基本常识。同时,也给予他们很多的照顾,例如帮他们买保险,提供他们盒饭,尽管是小事,但是这样的做法让志愿深受感动。他们觉得,车站没有将他们视为外人,对他们的行为有充分的认可。

  2012年6月25日中国经济网刊发

  记者:韩叙徐方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