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和谐发展篇 正文

义乌50多家沿街商户建爱心休息站 环卫工请来歇歇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50多家沿街商户建爱心休息站环卫工请来歇歇脚

  浙江日报义乌7月1日电义乌50多家沿街商家,响应网友号召,腾出商店一角,为环卫工人搭建爱心休息站。7月2日,首批30家爱心站将挂牌。

  “这场由网友发起,商家响应的爱心活动,足以说明经济发展的义乌,精神也越加富有,人们对劳动者的尊重以及爱心也在增加。”义乌团市委党组成员杨斌说。

  网友发帖――

  能请“马路天使”歇歇脚吗

  午后,高温炙烤着义乌城。环卫工人杨伯田拿着扫把,还在太阳底下忙碌,衣服渐湿。见此情景,龚江民跑了出去,拉他进屋。“杨师傅,这是专门为你设的爱心休息站。温度高,你就进来歇歇脚嘛!”

  龚江民是宁波赛尔集团的行政副总监,公司位于义乌市区宗泽中路,这也是杨师傅清扫的路段。几天前,在义乌十八腔论坛及当地媒体的号召下,赛尔集团报名成了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

  义乌市现有环卫工人7000多名,以外地的四五十岁中年人为主。从早上3时半,到晚上8时半,他们分成两班,清扫着义乌的大街小巷,扮靓城市。

  “他们用辛劳和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可他们工作时常没个坐的地方。我常看见他们坐在马路边,靠在树上,但从没想过帮他们找个地方休息,多亏了‘心情放假’提醒了我们。”义乌十八腔论坛负责人冯剑说。

  网友“心情放假”是义乌市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名叫许静生。五月下旬,他看到央视一则江苏某地建有环卫工人休息站的消息,触动了灵感。5月23日,“心情放假”找到冯剑,说想发起倡议,让义乌沿街商家给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

  冯剑当天就在论坛上发布了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的征集令,征集沿街商家企业,为环卫工人提供一杯水、一把椅子,让义乌环卫工人有个休息的“家”。

  商家回应――

  热情相迎环卫工

  一颗爱心的种子,迅速在网络上生根发芽。十八腔官方微博被不断转载,网友评论热烈。活动从5月23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共引来50多家义乌商家报名。经过路段、分布范围考察,首次选择了30个商家挂出爱心休息牌。

  “十八Q咖啡馆”是最早响应的商家。30岁的女老板“苏茉莉”说,这是举手之劳。我们咖啡馆并不大,但给环卫工人休息的地方还是有的。以前她也请环卫工人进店休息,“可他们说怕汗臭味吓走我的客人。”

  环卫工人的话,让“苏茉莉”很心疼。“劳动是光荣的,职业是平等的,怎么能另眼相待?”“苏茉莉”已在咖啡馆一角,摆放了几张椅子,还一再跟服务员交待,要热情欢迎环卫工人。

  龚江民是最心急的。义乌团市委要统一为30个商家制作“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的牌子,可他等不及了,向团市委要了个初样,就贴到公司里。

  “我们杨师傅很客气,有了这块牌子,他坐着才会安心。”龚江民觉得环卫工人会给公司加分,“我相信客户会理解赞赏我们的做法。一个尊重劳动者、富有爱心的企业,才是有前途的。”

  除一把椅子、一杯水之外,迎恩门的维多港餐厅写道:夏天能免费提供解暑的黑豆汤,冬天免费提供热姜茶;廿三里的“魅力阿忠”美发店写着:能免费为环卫工人理发;浙江雅佳装饰材料公司写道:可以提供免费午餐……

  环卫工人――

  互相尊重文明休息

  58岁的朱国富和60岁的孙广治是河南老乡,两人分别负责望道路和雪峰路的清扫保洁工作。

  上午10时半,扫得累了,两人相约来到宏远电脑爱心休息站。进店铺前,孙广治特地扔掉手里的烟头,在门口拍了拍裤腿上的泥巴,朱国富也拍了拍身上的灰尘。休息站安排在店铺后排的一个楼道间,打开楼道门,清凉的弄堂风扑面而来。

  对于这个休息站,朱国富从未奢想过。他负责望道路的清扫保洁已有6年,身体甚好,可每年夏天也会中暑几次。“望道路没什么遮阳地方,就坐在石阶上,滚烫滚烫的。”

  “现在有地方休息了,也不能影响人家做生意。”朱国富说,他跟伙伴们商量后给自己定了几条规矩,不卷裤腿、不抽烟、不大声说话,“义乌人这么有礼貌地请我们休息,我们也要讲文明。”

  据义乌市环卫处主任黄晓斌介绍,环卫工人曾找到环卫处,要求进行礼仪培训。5月30日,环卫处专门制定了“爱心休息站”行为规范,包括避免高声喧哗、不扎堆聊天、不脱鞋架脚等,指导环卫工人文明休息。

  杨伯田“偷偷”告诉记者,他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天只去爱心休息站两次,每次不超过五分钟。“那是做生意的地方,我一个人闲坐着太久总不太好。真累了,我才去歇歇脚,养养神,再做好自己的工作。”

  2012年7月2日《浙江日报》刊发

  记者:徐贤飞 通讯员 金晓英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