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解放思想大讨论 正文

义乌:“丝绸之路”新起点 “鸡毛换糖”再出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时期义乌还需要‘鸡毛换糖’精神吗?义乌还敢再扛改革大旗、再当改革先锋吗?我们的梦想仅仅是当房东吗……”三个多月来,义乌上上下下自曝家丑、自我剖析,在“九问义乌”的“头脑风暴”中,问出了勇于探索的干劲、问出了义乌“新奶酪”的路径、问出了时不我待的精气神……

  金秋时节,一场以“九问义乌”为主要内涵的“‘鸡毛换糖’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义乌深入开展,使得全市上下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也被称作“世界超市”。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让义乌拥有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被列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省委、省政府曾总结、推广了“义乌发展经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获批———一项项夺目的桂冠,都让浙江中部的这座商贸之城,闪耀着奇迹的光芒。

  然而,时代在变,世界在变,面对变化,义乌奇迹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呢?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带给义乌最大的启示是:只有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才能加快发展。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全市会议上,义乌市委、市政府发出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动员令。

  “有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就是要通过大讨论这块‘磨刀石’,磨掉思想上的铁锈,磨出我们的朝气、锐气和昂扬志气,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概,把转型发展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都推倒扫平。”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说。

  通过三个多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一是破除了大家的自满思想,增强改革发展的危机意识和前列意识,使大家重新找到了义乌在全国、在全省所处的位置;二是破除了传统路径依赖惯性,坚定转型发展新路;三是进一步弘扬了“鸡毛换糖”精神,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九问义乌”

  不做温水中的青蛙

  不可否认,“兴商建市”30年,义乌人用拨浪鼓叩开了一道财富之门。2012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02.9亿元,财政收入101.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44509元,为全省县市最高;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914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1.58%。今年仍保持强劲势头,前三季度地方财政收入达到85.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

  义乌发展依然很有活力,涌动着创业的激情,是个干事业的好地方。但要客观地看到,在义乌的广大干部群众中,许多人不可避免有了惰性。显然,对这种惰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等思想层面上的问题一朝不解决,义乌要再创辉煌,继续走在前列相当困难。此外,受益于“房东经济”,使得不少义乌人停下了进取的脚步,缺少了创业激情,开始追求安逸的生活。有不少做生意办实业的义乌人,也将眼光投向了收租、炒房甚至放高利贷等这些来钱快的投机生意,而踏踏实实办厂做生意的企业家有所减少。

  义乌的发展及在许多义乌人身上所透露出的思想惯性和路径依赖等问题已经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8月1日,省委书记夏宝龙顶着炎炎烈日,亲临义乌调研。他指出,义乌当前正面临着小商品市场这个改革开放的产物还能不能生存下去的生死关头。勉励义乌要坚持改革的政治定力,要以更大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强力推进改革,使义乌市场实现从“金丝鸟”向“金凤凰”的转变!

  省委主要领导语重心长的话寄托着对义乌的殷殷期望。金秋时节,一场以“九问义乌”为主要内涵的“‘鸡毛换糖’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迅即在全市展开。

  在这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义乌人反躬自问:义乌新时期还需要“鸡毛换糖”精神吗?义乌还敢再扛改革大旗、再当改革先锋吗?义乌会成为“中国的底特律”吗?义乌新的“奶酪”到底在哪里?义乌市场如何从“金丝鸟”变成“金凤凰”?义乌城市如何才能吸引世界的目光?义乌怎样从“打工乐土”变成“创新天堂”?义乌会成为“温水中的青蛙”吗?义乌人的梦想仅仅是当房东吗?

  “早年,改革处于浅水区,大家摸着石头过河。而今,改革进入深水区,涉水过河的难度越来越大。”义乌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国富说,改革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当前义乌的改革最需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重燃创业激情,破除旧的体制、机制,建立符合义乌发展的新机制。

  解放思想是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法宝。通过三个多月的集中解放思想大讨论,使大家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大大增强,大家普遍认为,义乌当前正处于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破除传统路径依赖惯性,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只有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探索创新驱动,才能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再当先锋

  担负新一轮改革开放使命

  众所周知,义乌能有今天,与义乌人勤劳、务实的性格分不开,更与义乌人敢闯、敢冒的创新精神分不开。吃着改革饭长大的义乌人,每到发展的关键时刻,义乌人都充分展现出“敏于行”的精神品质,敢于打破框框和思想束缚,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自我超越,走在时代前列。2011年3月,义乌获国务院批准的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是中国第10个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

  时至今日,当全国各地在改革开放面前争先恐后“亮剑”时,义乌还敢再扛改革大旗,再当改革先锋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使命,考验着义乌的每一位干部群众。

  省委主要领导在义乌调研时指出,要把义乌建设成全省改革创新示范区。那么,义乌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创新?这个示范区的高度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引领性、示范性、前瞻性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

  “在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抓好市场和贸易交易,抓好国土、金融专项改革,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确保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要尽快把保税区批下来,利用好义乌的天然优势,通过强大的物流建立开放性更强的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副市长、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说。

  义乌试点两年多来,在各级部门支持下,确立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台了涉及海关通关、商检、税收的多项贸易便利化政策,并加快建设贸易展示平台、交通物流平台,持续推进国土、金融等专项改革。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中核心内容———市场采购方式今年获批。按照新政策,80%左右的商品实现了窗口审单放行,极大提高了报检效率。

  据介绍,在通关便利化等一系列措施实行后,义乌外贸进出口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出现“井喷”,众多“义乌裔”外贸公司把注册地迁回义乌。在如今,中国外贸出口依旧严峻的背景下,有着“世界超市”之称的义乌出口持续增长引人瞩目。今年1月至8月,商品自营出口达到131.03亿元,同比增长390.4%。

  “义乌改革试点的含金量,体现在其享有全国独创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担负着作为国家竞争力的一种样式来参与国际竞争。”省政府党组成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宇民指出,含金量不等于开采量,开采量不等于实得率,下一步在解决开采挖掘的深度、提炼技术的纯度,以及开采时限的长度方面,义乌还需深耕细作!

  义乌另一项的改革重点内容便是金融专项改革。9月17日,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正式启动。与此前国务院批准的温州等地金融改革方案不同的是,作为“世界超市”,义乌金改主要突出跨境人民币结算、外汇管理等贸易金融创新。

  《方案》提出,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积极引入外资银行、鼓励发展小额贷款、金融仓储公司等;在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探索建立电子交易、物流配送、仓储管理以及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推广出口信用保险等;在完善外汇管理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等。

  “改革不是出台一两个举措,而要打好几套组合拳,需要更多有关部门去破解难题、执着坚守。”义乌市改革办主任施文臻说,“改革,就是要敢想,更要敢做。只要不违背立法精神、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都值得去尝试。义乌改革进展到现在,需要以更大的智慧、更大的毅力持续去进行。”

  义乌改革定位如何?“必须实现高位突破,在国际商贸名城建设的基础上,建设‘国际商贸特区’,成为全球国际贸易领域的重要高地,成为全国开放型经济体系战略节点。”李一飞认为,什么时候思想早解放,什么时候就能赢得发展先机;什么时候思想解放得更彻底,什么时候发展步伐就会迈得更快。为了实现建设“国际商贸特区”的目标,义乌人将再扛改革大旗,再当改革先锋,创造义乌新的发展奇迹!

  “五大转型”

  实现“金丝鸟”向“金凤凰”转变

  转型发展是历史赋予义乌的重大使命,事关义乌兴衰,关系义乌未来!

  思想解放的力度,决定着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速度和深度。正如市场经营户所说,转型发展是形势所逼,不转型不是说能否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问题,而是连全省的步伐都会跟不上的问题。只有大力促使市场发展,加快电子商务作为先导产业培育,才能让义乌市场继续保持前列。

  为此,义乌提出要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除传统市场的路径依赖,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产业来进行培育,加快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目前,国际电子商务城主体工程已进场施工,年底前要完成1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建设,各镇街也都在建设一个以上电子商务园区,并着力办好世界电商大会、网博会等高层次会议和专业性展会,为网商集聚创造条件。

  6月初,义乌市委还启动了30万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培训30万电子商务人才,为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人才支撑;以国际贸易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着力解决快速通关、规范结汇等具体问题,大力培育一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商;创新电子商务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加速构建电子商务产业链,不断增强义乌发展电子商务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义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党员干部、市场经营户、企业主纷纷“触网”,国内快递日均出票量55万票,跨境电子商务日均出货量超过20万票,其中70%的货物来源于义乌本地市场。根据阿里研究中心报告,去年义乌淘宝卖家共实现了174亿元的销售额,在全国县级区域中位居第一,淘宝消费34亿元,也位居全国县级区域第一。

  依托于义乌市场货源、物流等优势,义乌的电子商务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义乌正全力打造“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全球电商集聚中心”,构建强劲有力的电子商务引擎!

  市场需要新思维,同样义乌工业也需要新思路。义乌目前虽然拥有2.7万家工业企业,但以低、小、散为主。

  工业要翻番,发展质量不翻番或者发展质量不提升,那就意味着要用翻一倍的工业用地去支撑,意味着要翻一倍的劳动力。但国土的开发强度是有规律的,不能把一个区域全变成水泥地。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做提升的文章?这便是义乌当前工业转型升级新思路。

  在今年举行的全市工业工作大会上,义乌市对工业产业转型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近三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新兴产业产值200亿元以上,全市工业项目今年投入计划达到120亿元。

  同时,义乌还提出了以亩产论英雄,培育引进一批大企业、抓紧上一批大项目,扎实抓好“机器换人”、“腾笼换鸟”,提高土地产出率,中国(义乌)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一大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运行;出台了一系列吸引招商投资、增加工业投入、加大科技创新的政策,并以义乌史上最大力度面向全球招聘英才,对紧缺人才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奖励资助。通过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做到市场与工业双轮驱动,努力构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

  推进城市转型,最关键的一仗,最重中之重的一仗,就是城中村的改造。

  今年7月,《义乌市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出台,打破了义乌以往旧村改造“四层半”的模式,把“四层半”的改造、城中村的改造、新社区的建设作为事关义乌转型发展的关键之战。当前,已有后宅、工业园区等10多个村的群众主动要求建高层,加快新社区项目的建设,一幢幢以集聚性和宜居性为引领的高层公寓楼,将拔地而起,被讽为“农民城”的城市面貌,开始发生着根本性变化。

  在义乌,改善城市环境已成为共识,百万人口城市规划正在修订中,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旅游项目、高端的商业项目等迅速启动。为此,义乌下发了332行动计划,三大领域、三年时间、2000亿投资,通过上一批大项目,营造好抓项目、干项目的工作氛围。其中包括高标准规划设计的金融商务区、国际陆港物流园区、总部经济区等功能分区,规划建设绕城高速公路、疏港快速通道、高铁枢纽等重大项目。

  此外,义乌还将通过加快“义乌港”二期工程的建设,狠抓物流业的招商引资,积极培育空港经济,航空物流培育等工作稳步推进,确保航空口岸明年正式开放,推动城市功能布局向组团化、集聚式转变。在今年,义乌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8亿元以上,确保同比增长42%。

  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很好地激发了义乌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全市上下形成了力促市场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的强大发展氛围,为一系列重大举措奠定了很好的群众基础、思想基础、城市氛围。全市上下联系各自实际,开展了一场广泛的寻找“新奶酪”行动。

  未来城市

  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一座城市,一个市场;一座现代化国际都市,一个令人神往的目标,正引发着200万义乌人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走在城市的街头,两种感受最让人印象深刻:一是生意人多;二是外国人多。这就是义乌。在这里,每年吸引着多达20多万的国外客商,常驻境外客商达1.2万人;在这里,为全球供应200多万种的小商品,辐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30多年时间,义乌从浙江中部的贫穷小县,初步具备了“百万人口大城市”的规模,然而今天,当我们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这座城市时却发现,它的城市化程度,还远远没有人们所期望的那么高。城市规划落后于经济发展,城市品位不高。城市管理方面也存在着诸多不足,堵车成为家常便饭……

  推进转型发展,最重要、最关键的转型是城市的转型。城市是要素承载的最大平台,城市不转型,高端要素进不来,市场转型、产业转型就可能会落空。上述这些在城市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必然会对义乌未来的发展带来制约。

  站在世界的高度远眺,瞄准现代化国际都市建设,义乌在增加城市空间、解决农民变成市民,在对外开放度与投资,提升城市的形象,包括人才集聚等方面还有待拓展。比如在规划方面能否再超前一些,尽量减少拆了建、建了拆的恶性循环;一些道路的规划能否及早修建地下隧道或立交桥?

  城市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城市可持续地向前发展,靠的不是一次次的推倒重来,而是一个科学、严谨、完整的城市规划,以及对这个规划审慎、严格的执行。把功课做在前面,把规划做得更细致更长远,把钱用在刀刃上,是广大公众的热切期待。

  义乌市副市长、规划局局长张晋庆认为,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让规划局全体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了城市规划工作“提质提效”的必要性,必须放眼全球,树立“五湖四海”的理念。“义乌的吸引力是什么”,必须站在国际高度去探寻。义乌要充分考虑与亚太、长三角区域的关系,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角色,然后以国际化标准,对生活居住、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园林生态等进行配套规划,建设一批精品工程项目,彰显城市特色。

  同时,还要优化功能布局,强化“一盘棋”理念,要围绕城市功能定位、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网络、形象风貌等核心内容,开展相关研究,重点突破城市现状中的“低、小、散”格局。要树立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理念,寻找城市发展新动力,坚持把“生态和谐”作为城市规划的理念,做到山青、水活、景秀、城美,为紧张城市生活提供舒缓节奏的平台和城市赖以健康可持续的生态基地。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的需求分为五种,并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马斯洛认为,当人的低层次需求被满足之后,会转而寻求实现更高层次的需要。与以往比,义乌人现在的日子已相当不错了,有新房住、有好车开、吃穿不愁,但这样的日子就真是理想中的好日子了吗?

  来义工作的留美博士方妍妍说:“义乌城市有活力有精神,再美点再有品质些就更好了。”如果以整个义乌都是旅游大景区来设想,让更多的人放慢脚步,吃着世界各种风味美食、购着世界各地产品,品着义乌独特的人文风景,以全城商贸文化、产业文化、异国风情、江湖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来提升义乌。

  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树立鲜明的城市个性,义乌在商贸优势持续领先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梳理其文化脉络挖掘历史人文积淀。

  义乌,作为一个内陆港口城市,每一天都在制造着很多机会,这让在义乌的各国客商如鱼得水;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义乌市场就像一个磁盘,让许多商人每天活跃在它的周围。今年9月19日,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来义乌拍摄市场方面的专题片。“这次来中国,将在中国选6个城市摄制6期专题片,义乌即作为其中的一站。”这位记者说,“义乌在中亚影响大,以前一般从新疆进货,现在进货直接到了义乌。看到义乌市场这么大,这么繁荣,制作一期专题介绍义乌的材料很充分。”

  新丝绸之路起点的义乌,不仅是商品“买全球,卖全球”对世界物质文明的贡献,还将对世界精神文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当年,孙中山先生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为自己的座右铭,强调要“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众长,益以新创”如今听之仍觉语重心长,“最伟大的胜利是战胜自己”,勇于进取的义乌人一定能自我否定、自我突破、自我超越,在世界城市之林中,义乌必将成为闪耀着独特光芒的一颗明珠。

  刊于2013年12月6日《金华日报》

  作者:龚献明贾永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