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解放思想大讨论 正文

你要什么,我就“送”什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想吃新鲜水果,不想出门;晚上请朋友到家里吃饭,没时间买菜;一觉醒来,突发感冒,家里没药……义乌是一个快节奏的城市,人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忙着赚钱,却发现留给生活的时间少之又少。

  在王俊林眼里,这就是商机。4个月前,他的快兔百货有限公司推出了快兔生活物流旗下第一款服务“果然多”鲜果配送。

  “再聪明的人也要与时俱进,我的杂志不就挂了嘛。”在开始“快兔”之前,王俊林是义乌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17岁就进入了广告业,《美周刊》、《食全食美》都是他设计制作的杂志,原本以为以后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但2011年的一次经历,让他毅然放弃了奋斗了20多年的营生。

  “有个餐饮老板看完我的方案说,这么贵呀,下次再合作吧。我说不要钱,他还是说下次再合作。我回来后,就关掉了广告公司。”对王俊林来说,类似的拒绝数不胜数,这些“闭门羹”告诉他,做广告杂志,在义乌行不通。在关闭广告公司一年后,王俊林再次创业,这一次他选择了物流业,却是一种别人没有尝试过的全新模式。

  “高效的商业网络信息化、商品物流集约化,必将成为义乌商贸的基本业态。”王俊林习惯将他的新型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下销售与服务通过线上推广来揽客)模式称为D2D(Door2Door,也就是“门对门”服务)。在王俊林的设想中,通过这种服务,顾客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通过电子设备终端发送一个交易指令,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想要的商品。

  这个既不像“跑腿公司”又不像社区超市,也不像电子商务的“三不像”,成立才4个月,已经让王俊林尝到了甜头。“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它不需要像什么”。

  王俊林“快兔”旗下的第一个服务“果然多”鲜果配送,已经开始盈利。

  “我们采用双结算模式,一种是帮别人送货,收取合理的服务费。一种是从别人那里以批发价进货,然后卖出,这样很好地解决了库存问题。现在我们每天有几千元的营业额。”在王俊林看来,这种模式是完全可行的,同城配送是以点带面的民生基础规划,卖的是各类日常要吃要用的消费品,量大基数大,即使是亲戚朋友圈做做生意,一天的营业额也不会少。

  而义乌在王俊林看来,只是他D2D商业王国的第一站,王俊林的目标是将这种商业模式开遍中国的各大城市,将“快兔”打造成一个同城快消零售服务的品牌。

  “传统的义乌商人是用过去的经验来走向未来的成功,但我从来不喜欢模仿别人的成功。”王俊林将来的计划,在各个社区里开一家快兔生活物流4S店,店里有各种各样的商品陈列,可以体验试用带回家但是不售卖,试用的人如果有需要,只要填一张单子,就可以定时、定量、定点买到所需的商品。

  记者手记

  “鸡毛换糖”精神是“传家宝”

  义乌国际商贸城有多大?用商品王国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目前,整个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共有7万多家商铺在开门做生意。这是什么概念?如果你一天用8小时在这里逛,每家店只驻足1分钟,那么需要五六个月时间才能走过所有的商铺。

  这里生意最忙的是什么?很多人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快餐。市场里摆摊的小老板们忙着赚着全世界的钱,他们的需求也成了新一代义乌商人的“市场”。

  义乌小商品,不少产品的利润都是以厘计算,别人看不上的,他们做成了大产业,比如吸管、比如饰品、比如袜子……“鸡毛换糖”是小生意,却让义乌人办出了大市场。

  而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中,义乌商人并没有摒弃“鸡毛换糖”的精神,经济发达的义乌市场,服务业成了下一块奶酪,而擅长寻找商机的义乌商人,不怕辛苦、不怕利微,开始创造新的市场。

  拨浪鼓摇出了一个小商品城,财富也可以成就很多更伟大的事业,但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义乌过去的成功,是一个时代的偶然和必然,核心只有两个字:需求。没有充足的需求,就没有充足的商机。“鸡毛换糖”精神是个“传家宝”,只有脚踏实地,突破传统,敢想敢闯,才能迎来新的辉煌。

  刊于2013年9月24日《钱江晚报》

  记者:贝远景实习生:沈亚玲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