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改革试点 正文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捧出靓丽成绩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1月至6月,义乌市进出口总额为96亿美元,同比增长375.8%。累计出口额为94.3亿美元,同比增长408.2%。在外贸出口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义乌的“逆势飘红”让人眼前一亮。

  在今天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义乌对外公布了自2011年3月国务院批复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来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义乌出口量的持续“井喷”,得益于其中一项核心的改革内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当地的先行先试。

  今年4月13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得到国家八部委联合发文确认。按照新政策,80%左右的商品可实现窗口审单放行,极大提高了报检效率。来自非洲的Sall告诉记者,自从去年8月在义乌试行部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便利化政策以来,他的一标箱货物从收货到出柜时间已从过去的一个星期缩短到3至4天。“我想今后的速度还会更快。”Sall说。

  不仅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得到确认,为支持和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围绕构建新型国际贸易体制,已有多项贸易便利化政策在义乌密集出台落地。一直困扰义乌小商品出口的“旅游购物方式报关出口的货物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也得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联合发文明确。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的贸易展示平台、产业发展平台、交通物流平台,持续推进的国土、金融等配套改革内容,也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不断注入新鲜动力。

  越来越便利的国际贸易环境,令越来越多的外贸公司把注册地迁回义乌,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义乌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两个月后,新增外贸公司156家,同比增长57.58%。截至7月24日,涉外经济主体已达5208户,同比增长15.53%。

  刊于2013年7月31日《浙江日报》

  记者胡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