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改革试点 正文

义乌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5.8%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从7月31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6月义乌市进出口总额达96亿美元,同比增长375.8%。累计出口额为94.3亿美元,同比增长408.2%。未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等系列政策将把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推向纵深化。

  试点效益初步显现

  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5.7亿元,同比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177.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42.5%。

  1-6月,义乌市进出口总额为96亿美元,同比增长375.8%。累计出口额为94.3亿美元,同比增长408.2%。其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73.4亿美元,占全部出口的77.8%,一般贸易出口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据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作汀介绍,随着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成效主要体现在: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市场发展更加规范;产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4日,义乌市涉外经济主体达已达5208户,同比增长15.53%,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1741家,占全省90%、全国80%。1-6月份涉及义乌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通报44起,同比下降48.24%,其中玩具通报下降76.9%,首次出现下降趋势并且下降明显,海关联网监管商户达3.3万家,联网报关单数占总报关单量72.8%;1-6月,全市专利申请量4475件,同比增长24.5%,授权量2165件,同比增长10.1%。

  “一是原来数据的真实回归,二是贸易便利政策的促进,三是综合改革营造的效应增长。”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何美华在解释进出口额喷井式发展原因时表示,随着税收、金融、监管三项特殊政策的利好影响,义乌市结束了30年来一直存在的政策壁垒。

  2012年8月,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原登记他省外贸额大量回归义乌本土。数据显示,试行两个月后新增外贸公司156家,同比增长57.58%。据义乌海关统计,义乌和金华本地企业占5.2%,出口额不到0.1%;省外企业占93.6%,出口额占99.9%。而试行后,经义乌海关以“旅游购物”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小商品总额在试行以来的9个月累计出口同比增长9.4%。

  推进改革纵深发展

  姚作汀表示,义乌未来将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加快跨境电子商务改革,加快各类服务平台建设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出台,进一步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其中包括:

  一、展示贸易、产业发展、交通物流三大国际贸易发展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目前,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将于今年10月投用。义乌进口商品馆累计引进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种境外商品,建成非洲产品展销中心和东盟产品展销中心。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工业园区和1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成为工业集聚提升的重要平台,培育发展各类工业企业2.7万余家。涌现出饰品、袜业、拉链等一批全国乃至世界行业“单打冠军”,形成了“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发展格局。

  同时,义乌已被列入我国首批国际陆港城市,航空口岸开放列入国家“十二五”口岸发展规划,小商品出口监管中心等8个交通物流项目列入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年作业量110万标箱的“义乌港”内陆口岸场站、年旅客吞吐量180万人次的义乌航空口岸、小商品国内物流中心等一系列重大平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二、以优化国际贸易发展环境为关键的相关配套改革同步推进。为保障和服务义乌改革试点工作,浙江省省政府在下放618项扩权事项的基础上,去年又两次下放763项省级部门管理权限。开展投资项目“三制”办理,有效压缩审批时限。今年,政府正在推进园区前置审批、展贸易主体设立快速审批两项省级审批制度改革。

  为强化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去年11月,《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专项改革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准实施,义乌市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为探索建立土地利用规划定期评估和动态修编机制、区域资源利用协作互补机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经人民银行研究后,已经获批在望,目前正在履行下文手续。“该方案将紧紧围绕贸易金融便利化,包括打造供应链支持配套,创新国际结算满足新型贸易要求等。”何美华透露说。

  刊于2013年7月31日《浙商》

  记者:徐俏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