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市场发展 正文

义乌去年GDP增长10.2% 高出全省2.2个百分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2年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后经济运行首个完整年份,这一年义乌的经济情况到底如何?

  昨天,义乌市统计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的情况。

  义乌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1年增长10.2%,高出全省2.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17个经济强县第二。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助推下,外贸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达到90亿美元,同比增长150%,位列全省各县第一。记者董齐

  市场景气指数触底回升

  市场景气指数是义乌市场的晴雨表,去年5月份,指数最低跌到了973点,这让很多义乌商人感觉生意会更加难做。可从6月开始,指数开始回升,到12月底指数回升到1022.13点,实现基本和上年同期持平。

  “和指数相对应的就是市场成交额了,前三季度增长为9.8%,全年同比增长了11.9%。”义乌市统计局总统计师何永亮介绍,去年义乌集贸市场成交额为758.8亿元,其中小商品城实现成交额580亿元,同比增长12.6%。

  消费市场方面,义乌在县级市依旧处于全省领先的位置,实现零售总额398.7亿元,同比增长了15.7%。

  外贸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

  9月份,义乌开始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允许多个采购主体组柜、多类商品拼柜出口,改变长期以来义乌小商品出口由外地外贸公司代理的历史,加强了义乌小商品出口的源头管理,相关部门也制定实施了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适应的出口通关、检验检疫、税收等政策,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通得快”的目标)前,很多人预测会推动义乌外贸出口大幅增长,但谁也没有料到,增幅会如此之大。

  全年义乌自营出口额90亿美元,同比增长150%,增速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对全省外贸出口增长贡献度达到65.8%。与之相对应的是海关监管集装箱大幅增长,总数达到65.4万标箱,同比增长29%。

  “即使刨除‘市场采购’带来的外贸增长份额,按常规统计,和2011年的36亿美元相比,义乌自营出口依旧实现14%的增长。”何永亮说,与此同时,义乌的招商形势也很好,新设外商投资合伙企业880户,增长147.2%,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6.7倍。

  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

  在市场成交额和外贸出口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义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也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1.5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7.4亿元,同比增长13.8%。

  “全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44509元,同比增长11.1%,依旧保持较快的增速,”何永亮介绍,城镇居民支配收入工资性收入占大头,为20426元,经营性收入6829元,财产性收入13670元,人均住房面积为38.2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依旧高于城镇居民,达到19147元,同比增长11.8%,人均住房面积79.3平方米。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平均居民生活费用物价指数问题,义乌去年同比上涨了3.8%,燃料类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行的主要因素,平均燃料价格指数上涨16.8%。

  房地产开工和销售面积双下滑

  义乌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3.6亿元,同比增长了31%,增速比2011年同期提高了12.3个百分点,“下半年房地产有回升的态势,可总体还在下滑,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何永亮说,去年义乌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7%。住宅新开工面积6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4%。在限购令下,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8%。

  刊于2013年1月23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