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市场发展 正文

义乌小商品出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3年1月15日,某财经媒体率先披露义乌小商品城出口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2012年经义乌海关出口小商品达到119.3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20.9%。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做出了积极回应,当日,小商品城股价出现了较前一个交易日1.49%的涨幅,此后数日出现几次振荡,并未出现异常表现,耐人寻味。

  这是一组令人生畏的数据,似乎不过在小商品过往的光环上增添了一抹亮色,而亮色背后的外贸故事却并非数据那般简易而平静。这一年,义乌外贸公司是如何过来的?如何交出这份牵动市场的考卷,顿时令人生疑。

  从商铺买卖到经营外贸公司依赖外贸代理的格局破解

  1月17日,即将上任义乌库存行业协会会长的郭洪建正在筹备行业成立大会,忙碌的办公室内摆满了各类库存业务合作的资料。郭洪建告诉记者,这个行业极少有外贸公司,赚的就是从生产型公司的尾单转手卖给外商的利差,利润低、风险大,因此经营者的规模和发展深受影响。

  不过,就在三个月前,郭洪建斥资成立义乌市质鼎进出口有限公司,这家旨在推动当地库存业务向更远市场、更高利润区挺进的公司,成为今年义乌库存行业的一种风向,同样也体现了义乌外贸出口市场格局生变的迹象。

  “现在政府政策导向好、机会好,自己做进出口生意,不仅能掌握最新的市场动向,还可以得到退税支持,新增不少利润。”郭洪建称,在每年不低于30亿元的义乌库存行业交易额中,仅退税部分的利润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了。这一部分,以往都是被上海、广州、宁波等外贸公司掌控,如今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事实上,这种经营模式的转变是有一个大的政策背景的。2012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国家各部门相继出台了支持义乌改革的措施。9月,义乌市将“异地外贸公司落地”与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将经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业务扩展到在义乌注册登记的所有外贸主体。

  义乌海关相关人士表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改变长期以来义乌小商品出口由外地外贸公司代理的历史,加强了义乌小商品出口的源头管理,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机制。

  工商数据显示,从2012年9月正式开始受理“市场采购新型贸易企业”,3个月内已有116家此类公司注册成立,他们将享受到更多加快出口和扶持的政策优惠。

  进出口贸易并举有钱赚的地方都会去试试

  长期以来,义乌外贸生意因为小、散、杂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市场竞争力,不过也带来了运营和监管方面的难题。义乌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海关工作的中心理念就是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通得快”的目标。

  “过去的一年,我们公司就是在不断地参加新展会、寻找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义乌资深外贸人士李玥用三个新来给自己的2012外贸生意经做了总结。李玥认为,2012年义乌外贸企业在进出口业务方面更加丰富,简言之,有钱的地方、有钱的产品都会去试试。

  义乌海关监管通关科科长尹犇介绍,去年,义乌海关加大了对金砖国家等小商品出口新兴市场趋势、动向等情况的分析研究力度,在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小商品出口动向监测信息,为正在开拓新兴市场的小商品经营户提供经验、指明方向。

  “双佳制衣”总经理吕志飞说,“双佳”曾经在欧洲10多个国家都有重要客户,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欧洲经济形势急转直下,来自欧洲的订单越来越少。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去年“双佳”通过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及面料博览会的辐射效应,在中南美洲市场找到了突破口,公司全年出口额中将近36%的比重为巴西、巴拿马等新兴市场。

  记者从义乌国际商会了解到,2012年该商会一共组织了545家次义乌企业参展境外展会,共参加各类展会78个,同比增长6.85%;展位数达885个,同比增长13.46%。这78个展会基本涵盖了欧美、东南亚、非洲、中东、南美等全球各地市场,绝大部分都是全球知名度和专业水平最高的展会。

  这一年,义乌外贸企业可用“转型升级、开疆拓土”来形容,而义乌外贸出现爆发式增长显然是在义乌试点的政策推力下所形成的新的商业合力,并最终“逆袭”成功。

  刊于2013年1月21日《每日商报》

  记者:施洪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