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电子商务 正文

“义乌现象”:从一个市场转向县域电子商务经济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日,在第19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阿里研究中心发布了《义乌现象——从一个市场的转型到县域电子商务经济体的浮现》研究报告,报告称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加快进入信息时代,外向型经济为主的义乌主动求变,全面拥抱电子商务,促进了“义乌现象”的形成,并成为国内传统交易市场和县域经济转型的典范。

  义乌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县域经济代表,在这轮新商业浪潮中也站到了“潮头”。近年来,义乌电子商务异军突起,逐渐成为推动义乌传统经济增长和升级的重要引擎。电子商务“义乌现象”也由此诞生。

  报告指出,电子商务“义乌现象”,指的是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生产力,不断融入义乌的传统商贸经济,从而推动义乌专业市场实现升级,并进而推动义乌县域电子商务经济体发展的现象。

  义乌已经成为我国县域地区商务的领头羊。据阿里研究中心统计,截至6月底,注册地在义乌的淘宝卖家(含天猫)账户达到10万个,这意味着,义乌淘宝卖家账户的数量已经超过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商户数量(7万家左右),成为义乌最大的商人群体。综合诚信通、速卖通等多个平台,截至今年上半年,义乌地区网商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的账户数总数已经达到21.37万。

  “这只是保守估计,义乌网商的人数可能更多。”阿里研究中心高级专家陈亮表示,电子商务交易额方面,义乌也遥遥领先。2012年全年,义乌淘宝卖家共实现了174亿元的销售额。在全国的县级区域中,义乌的淘宝销售额位居第一位。义乌地区诚信通用户通过阿里巴巴完成的在线交易为22.4亿元,2013年上半年,诚信通用户在线交易额已经增长至25.11亿元,全年将突破50亿元。

  该报告称,义乌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其背后是县域电子商务经济体的浮现。阿里研究中心认为,县域电子商务经济体,指的是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具有电子商务属性的经济活动的集合。义乌在网商交易额、电子商务服务业水平、对传统经济的作用等方面,均表明其县域电子商务经济体的重要影响力。

  以促进县域消费和内需增长为例,麦肯锡的研究结果显示,2012年义乌地区买家产生的34亿元淘宝消费额,其中由电子商务带来的新增消费为19.38亿元,占比达57%。

  “义乌电子商务超越了县域电子商务的范围,已经成为传统批发市场向电子商务转型、区域经济向网络经济转型的一个新典范。它对于更广范围的区域,如地级市、省乃至沿海经济在信息经济背景下的转型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陈亮表示。

  刊于2013年10月20日中新网

  记者:邵燕飞见习记者:邵思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