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电子商务 正文

“义乌全球网货中心”年内上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们看中了义乌充足的货品,更看中义乌的样板意义,如果成功,这将成为中国主流中小外贸企业规模化走向外贸电商平台、实现外贸转型的样本。”8月16日,义乌市政府与外贸电商平台敦煌网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义乌全球网货中心”,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如此评述该项目。

  根据协议,“义乌全球网货中心”由敦煌网负责开发实施,并作为义乌地区在线化全球供货平台,集合义乌本地7万余家商户、上千万种商品,无缝对接敦煌网等各大电商平台。未来全球各地的采购商可直接下单,通过线上线下整合的仓储物流系统,使义乌商品以在线批发的方式,进行全球市场的网络直销。该平台将于年内上线运营。

  “该合作项目的预期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网货中心本地商户注册数达到4万名,在线商品数量达到800万个,本地商品交易额超21亿美元,助推义乌‘电商换市’。”王树彤透露。

  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勇将义乌“电商换市”喻为“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正经历的一场凤凰涅式的转型”。

  十年积累,作为全国首个县级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聚集了7万余个商户,有来自全球的170余万种优质廉价的商品,超过20万家国内外企业直接向义乌市场供货,市场商品出口到215个国家和地区。

  正因为线下发展很成功,商户转型线上的动力不足,义乌人更有“电商会否成为义乌掘墓人”的担心。因此,在王树彤看来,义乌政府决定做“义乌全球网货中心”需足够的魄力和远见。

  在义乌政府看来,电子商务正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与其回避,不如主动迎接;与其守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念凡事自己做,不如专业分工,邀请内行合作。

  据陈勇介绍,义乌政府正大力实施“电商换市”战略,将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进行重点培养,作为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的“一号产业”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实现交易额391亿元,同比增长45%,国内快递日均出货量55万票,业务量位居全国城市第六位。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呈现井喷发展态势,全市拥有超过12万家的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跨境快递日均出货量20万票,其中义乌e邮宝日均出货量1万余票,同比增长128%,e邮宝业务量位居全国城市第四,中国邮政小包日均出货量9900余票,同比增长5倍以上。

  选择敦煌网作为合作伙伴,义乌看重的是其在外贸电商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敦煌已搭建了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0多万采购商,支持2500万种商品同时在线交易,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在线供应链体系。

  王树彤坦承,过去5年,“有不少电商企业趴在义乌,有些电商企业甚至几进几出”,敦煌网之所以接手“义乌全球网货中心”项目,与当地政府的意识转变有关,更与敦煌网对海外市场有刚性需求的信息掌握有关,未来敦煌网将通过平台资源接驳以及大学生创业计划、外贸动力营等种种举措推动“义乌全球网货中心”平台的发展。

  “传统外贸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海外客商纷至沓来的胜景不再,向全球市场网络直销义乌商品,这破天荒的战略举措反映了义乌这个外贸城市在严峻的外贸环境下的顺势转型。”王树彤认为,义乌将为以外贸为支撑点的省份、城市探寻转型提供有效参考。

  刊于2013年8月20日《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陈军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