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党政有为 正文

义乌转作风提效能 凝聚发展正能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在浙江省义乌市兴业办厂10余载的温岭籍客商徐先生喜出望外,因为他公司的2400万平方米冷压成型高强度复合瓦楞纸箱(板)产品改扩建项目审批手续已顺利办结,即将开建新厂房。

  “义乌良好的政务环境让我多年来留在这里兴业。这次办理改扩建审批手续,不仅用时更短,工作人员还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非常方便。”徐先生的感言道出了众多在义乌投资兴业者的心声。近些年,尤其在2011年5月启动了由国务院批准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后,义乌不断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扫除发展障碍,营造了良好政务环境。

  干部“提神”,加压减负并举

  干部队伍作风如何直接决定软环境质量。为此,义乌市委、市政府从2010年起开展了“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活动,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为突破口,3年来共开展工作纪律检查32次,160多名干部被通报和处理。

  围绕“创新创优、提质提效”,该市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典型案例“大督办”行动,从群众投诉平台入手,对一些部门和单位“推、拖、卡”问题及群众重复投诉未解决的典型案例,进行专项督办和剖析;重点工程“大攻坚大督查”活动,整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力量,对全市中心工作进行督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年工作“大承诺”活动,年初公开“创业承诺”和“创新承诺”,年底接受群众检阅;重要工作“大竞赛”活动,通过“比、学、赶、帮、超”,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干部工作要加压,精神上却要减负,给他们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特别是在改革试点中,更要激发干部创业创新的热情。”义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照洋说。在市纪委、监察局的推动下,《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免责办法(试行)》出台。根据该办法,在改革试点工作中出现一些失误,可以提出免责申请。既加压又减负,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2012年,各部门共推出创新举措承诺205项,197项已兑现完成。

  审批“提速”,扩权简政并行

  2012年7月1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再次放权,将357项省级行政审批及管理事项下放义乌。为确保省级下放权限实现“无缝对接”,由市纪委牵头,义乌市出台了《关于严明纪律确保省级下放权限顺利实施的通知》,提出必须按照“进中心、定流程,全透明、优服务,强监督、提素质”的要求,对权限实施主体、办理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条件、承诺期限、收费标准进行公开和规范。

  不久前,义乌某家具公司因运输木材,需办理木材出省运输证和检疫证。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申请办理这两类证件要跑到省林业厅去,但现在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林业局服务窗口就能办理。目前,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受理下放的各类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625项,办结1577项。

  在群众眼里,能办的事情要越多越好,办事的速度要越快越好,这就需要做到扩权放权与简政提速并行。从2010年开始,义乌各部门和单位自我加压,优化流程,先后开展了3轮提速,全市40个部门和单位的432项服务项目共压缩承诺时限2962.5天,承诺时限累计比法定时限提速89.02%。2012年,该市又启动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联办制、模拟制办理工作,成立了代办中心。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从104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民间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从53个工作日缩短到19个工作日。

  服务“提质”,硬件软件并重

  来过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群众都知道,这里设施一流、环境优美,令人印象深刻。细心的群众还会发现,该中心还设有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负责办理涉外事务。

  义乌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2012年初,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集涉外政务服务、涉外生活咨询服务和国际交流于一体,整合了7个部门98项涉外服务项目,并以窗口和服务超市等模式,实现“零距离”服务。此机构成立以来,日均办件量500余件,每天接待办事者1500余人。

  义乌在配强硬件设施的同时,还不断提升软件服务水平。去年,该市开展了窗口服务质量“比、学、赶、帮、超”竞赛活动,内容包括项目进驻情况、办件情况、投诉及违规情况、优化服务举措等。活动结束时,45个参与竞赛的窗口部门,共进驻中心和“一窗对外”服务事项809个,办结149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各窗口部门还累计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158项,如义乌公安系统推出网上办事大厅;商务局建立和完善了涉外单位、宾馆、中方雇员QQ群,搭建网络沟通平台。

  作风建设成了义乌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聚合了正能量,让义乌在经济形势普遍低迷的2012年仍然逆势而上: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0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9.4%。

  刊于2013年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龚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