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党政有为 正文

义乌调度水利工程保百姓用水——闸门一开清泉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连续高温,水资源向来紧缺的义乌,百姓用水能否保障?

  下午2时,记者从义乌市区赶到赤岸镇的柏峰水库。只见清水淙淙穿过闸门,顺着些许斑驳的老隧洞往下流,颇有“飞流直下四十米”之势。

  柏峰水库位于东阳江支流吴溪上游,总库容2317万立方米,是下游柏峰村的灌溉水源,而老隧洞是柏峰水库目前唯一的出口,清流顺着水槽流下,成为“生命之水”,滋润着下游450亩干渴的土地。

  “2010年11月动工的水库二期除险加固工程,已在大坝右岸新建输水隧洞,这个老隧洞原本今年四五月就要停用的。”水库管理员王金荣告诉记者,为保证下游灌溉水源不断流,水库修建工程让位于百姓用水,就临时让老隧洞继续发挥作用,就近保证下游供水。“幸亏6月下了场大雨,让水库下闸蓄水140万立方米。就是这次蓄水,让我们能从容应对干旱。”

  种粮大户许红英的200亩水稻田,位于水库下游。因水库水位较低,不具备自然放水条件。在早稻即将成熟的关键期,紧挨着水库,却缺水灌溉,许红英和其他种粮大户都急坏了,赶紧向镇里反映情况。7月8日晚上,镇里连夜在水库边安装了一台水泵,7月9日又加装了两台水泵,3台水泵齐开,基本解决了灌溉用水困难。“多亏了那次抽水灌溉,如果再晚几天,早稻就没救了,晚稻也种不下去。”许红英激动地说。

  “镇里的抗旱抢险队三班倒,24小时守在水泵旁,确保柏峰等村村民的用水需求。”赤岸镇农办分管水利的王亮告诉我们,最近一个多月来,保证百姓用水成了镇里的头等大事,“不计一切成本和投入”。

  雅端村常住人口近600人,今夏遭遇自备用水水源干涸的困境。“上月底,后山的山塘就快见底了。8月2日,请人清洗村里的4口古井,调来水泵抽水,加设管道通到蓄水池,家里的水龙头就汩汩出水了。”在历史悠久的桂花井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清洗水井、架设电线、铺设水管……所有费用都由镇里出,人员、设备也都由镇里协调解决。”村委会主任陈荣福介绍,下一步,雅端村将被纳入镇里水厂的供水范畴,“困扰村里多年的夏季用水问题,很快能得到彻底解决。”

  “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王亮告诉记者,由于柏峰水库的除险加固二期工程要到11月才全部完工,今夏赤岸、佛堂两镇的居民用水全靠枫坑一个水库供应。为方便下游百姓用水,赤岸镇环院、后山等5个村只能限时、限量供水,一天只有三四个小时有自来水可用。

  “未雨绸缪还是对的。”义乌市水务局副局长傅振球庆幸的是,考虑到之前四五年都是丰水年,今年很有可能大旱,他们去年就抢抓工期,使原计划今年7月才能蓄水的柏峰水库,提前到6月就趁雨季蓄积了一汪清水。“蓄水有度,才能有源头活水来啊。”他感慨地说。

  刊于2013年8月13日《浙江日报》

  记者:许雅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