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党政有为 正文

“狮子型”干部队伍凭实绩说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期,义乌市委研究出台《关于锻造“狮子型”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部署实施各镇街、机关单位全员绩效考核、凭实绩擢用干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问责庸懒散慢行为等“一揽子”全新的干部考核评价举措。

  整个《实施意见》从完善考绩、科学选拔、轮岗交流、严格问责等几方面入手,结合义乌实际,提出了10个方面的主要举措。跟以往干部考核管理制度相比,这些改革举措有哪些突破与亮点?他们将如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进而优化转型发展软环境?近日,本报邀请了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实施意见》部分亮点进行解读。

  措施一

  全员都将有绩效考核制度

  “干多干少一个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观念容易滋生“庸懒散慢”的工作作风。此次新政最吸引公众目光的举措之一就是,义乌全市各镇街、机关单位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它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工作绩效为核心,对科室和干部职工进行年度绩效考核,其结果直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和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

  考核对象为各镇街、市机关各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内设及下属机构(以下简称科室)、科室正副职(含高配副科)及一般干部职工。

  考核方式将以科室重点,考核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个人,主要以其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考核一般每年进行一次,也可以自行设置考核周期。

  措施二

  今后选拔要凭实际业绩说话

  只要有能力,就可以给你发挥的平台;只要干得好,就可以得到提拔。今后,义乌选拔干部主要凭实际业绩说话。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积极探索“凭实绩擢用干部”的竞争性选拔方式,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敢于攻坚、善于破难的干部选拔上来。

  “绩擢法”以“考绩法”和“全员绩效考核”为依据,根据年度考绩结果,从考绩优秀的副科级领导干部中,选拔一定数量的正科级领导干部;从考绩优秀的市管副职后备干部或考绩优秀单位所推荐的优秀中层正职干部中,选拔一定数量的副科级领导干部;从考绩优秀的领导干部中,转任一定数量的优秀干部到重要岗位任职;连续3年被评为考绩优秀单位,机关单位主要领导和镇街党(工)委书记优先推荐为金华市管副职后备干部或副县处级领导干部人选,镇街镇长(主任)作为重要岗位任用优先人选。

  “干部绩擢”工作一般经过下列程序:制定方案、发布公告、考绩提名、实绩公示、差额遴选、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公布结果。

  措施三

  领导干部不能只会考不会干

  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空缺情况,义乌市每年将推出若干批一定数量的市管领导干部职位,以“开门选狮”的方式进行竞争性选拔。选拔过程重视个人自荐和推荐、开门约谈、综合比选、亮绩比绩、差额遴选等环节,强化凭实绩选拔任用“狮子型”干部的激励导向,探索干部选拔的亮绩、比绩、评绩制度。

  综合比选时,着重看人选的政治素质、实绩表现和人岗相适度,做到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以票取人,不让坚持原则的干部吃亏,不让“老好人”占先。

  措施四

  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有没有一个好的“领头人”直接影响到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未来,义乌将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上下功夫,重视选好配强“一把手”,注重把“狮子型”干部配备到“一把手”岗位上,重用关键岗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注重领导班子成员间的年龄、专业、能力、阅历等方面的合理搭配,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合力。

  此外,还鼓励干部在基层历练,注重从有镇街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机关部门班子成员,逐步提高机关部门正职中具有镇街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比例。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积极探索发挥不同年龄干部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使各年龄段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措施五

  竞争性选拔市管副职后备干部

  义乌市管副职后备干部采用“亮实绩、比德才”的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每年充实调整一次。对年轻干部、党外干部等结构性后备干部,单独实施差额遴选。注重从大学生村官、村”两委”主职干部等基层一线人员中选拔后备干部。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采取集中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力争用3年时间将后备干部集中轮训一遍。

  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优进拙退,年度考绩结果达不到“优秀”等次的,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考绩优秀且符合条件的干部,可根据名额空缺情况依次进行递补。

  措施六

  新提任干部不等于进了“保险箱”

  义乌将对各镇街、市机关各单位新提任且处于试用期的领导干部实行考核,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延长试用期或免去试任职务。考核内容为试用期间思想政治表现、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等情况,重点考核攻坚破难能力及完成工作任务情况。

  所在单位要根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分工,于试用期干部任职后三个月内提出试用期间攻坚破难工作任务,报市委组织部审核备案。根据工作需要,市委可统一选派试用期干部跨部门、跨镇街,或到市重点工程及其他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攻坚破难,交办具体任务,限期完成。

  干部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报义乌市委审定后正式任职;不合格的,延长试用期半年。延长试用期满后考核仍不合格的,按规定程序免去试任职务;在试用期内工作出现重大失误或犯有严重错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以上处分,不宜继续试用的,提前终止试用期,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对试用期考核不合格并免去试任职务,或提前终止试用的领导干部,不保留试用期的职级待遇,并且一年内不得重新提任同职级的职务。

  措施七

  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干部轮岗交流制度

  干部选拔任用不再是“一考定输赢,一张卷子定结果”,取而代之的是“以实绩论英雄”,改变等额选拔任用方式,在竞争中让能者居之。

  义乌还将加大中层及以下干部轮岗和交流工作力度。开展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工作,采取“一般干部职工选择科室岗位、科室负责人选择一般干部职工”的方式进行。“双向选择”中落选的人员,实行试岗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跨镇街、跨部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一般干部集中交流工作。

  措施八

  在职的干部不能“混日子”

  为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畅通退出渠道,义乌将探索建立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制度,遵循党管干部、从严管理、客观公正、人岗相适原则。

  结合年度考绩、民主测评结果,对工作不力未完成任务、实绩考核排名位居后列,失职受到问责,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低等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平职调整、改任非领导职务、停职、免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等处理。对拒不服从调整的干部,给予免职处理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被调整干部做到既从严管理又以人为本,注重加强后续管理。

  措施九

  全天候接受群众投诉

  机关干部服务态度差、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吃拿卡要、违规审批、政令不畅等问题的举报投诉,经查证属实的,视情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或辞退;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巡查制度,对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中责任心不强、措施不实、工作不力的,视情进行严肃处理;对因决策严重失误、工作失职、监管不力、滥用职权、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不当、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等,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义乌将健全“12380”电话、信访和网上举报“三位一体”的举报网络,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投诉。

  措施十

  每年都要评选“双十佳”干部

  今后,义乌每年将组织开展十佳镇街干部、十佳机关干部评选活动,不断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弘扬正气,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刊于2013年7月5日《钱江晚报》

  记者:龚望平贝远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