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党政有为 正文

为群众服务,不能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正在向慢作为开刀。6月份义乌纪委公布了近几年最大一起问责案,17人因为“慢作为”被问责,其中3人直接被免职,7月5日,又有8个政府工作人员被行政问责。义乌市纪委一位负责人说,问责就是为了让干部不折不扣地执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要干部深入一线,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按理说,群众要办的事是头等大事,怠慢不得,可现实中,偏偏常常会遇到急惊风遇到慢郎中的状况,让人感叹门难进,事难办。对于慢作为,义乌列出了一些典型,比如对属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审批、服务事项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故意刁难或拖延时间等,贻误服务对象办理的;群众多次投诉,有关职能部门不予受理,或受理后不予及时处理,或只作应付性处理的;对服务对象态度冷漠、未按规程及时提供相关服务或未按要求一次性书面告知,导致服务对象不能顺利、满意办理申请事项的……种种慢,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

  在一些部门一些公仆看来,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的时间是无限的,所以大可以悠着点来。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就对行政审批中不可承受之慢吐槽,“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要跑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盖108个章,需799个审批工作日”。799个审批工作日,3年多过去了,市场还是那个市场么,投资机会还在吗?你可以优哉游哉,可民众们慢不起啊!

  一些慢,是对责任的轻忽与懈怠。文件已经下来了,可就是不马上着手执行,非得把文件晾上一层灰才行。针对群众反映办准生证难的问题,去年12月3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则新闻报道是,记者在某办事处问及如何办理准生证,工作人员说,“你是看新闻看到的,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那就得等”。难道你的职责就是让民众等?可是烟花易冷,孩子要生,等不得啊!

  慢是拖延,是敷衍,是塞责,慢也是一种意识,一种态度——无视民众,轻慢民众。很多民众着急上火的事,无论通过何种渠道投诉、反映,皆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好不容易有了回应,打开一看,一个大字:阅。而当民众来开一份证明、办一个证件,假如碰上冷面冷心的主,就是不会一次告诉你该带齐什么材料,你跑过来一趟,还缺啥啥,回吧,下次来,还缺啥啥啥,再回吧……就在民众一次次地奔波折腾中,时间被浪费,GDP被谋杀,随之而来的就是民众的满意度锐减。

  一万年太久,一个月太久,甚至一天都太久,为群众解决问题就得有只争朝夕、立即上马的精神。以民众之忧为忧,你的脑子慢不下来,你的双手也慢不下来。

  一万年太久,一个月太久,甚至一天都太久,为群众解决问题就得有只争朝夕、立即上马的精神。

  刊于2013年7月12日《钱江晚报》

  评论员:董碧辉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